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背后迈向高能级文旅,云台山的脚步更铿锵

2022年09月05日07:2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云台山红石峡美景如画,游客川流不息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岩 通讯员 吴沛萌 文图

  8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云台山景区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成为全国8家获奖5A级景区之一,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参会领奖。

  沉甸甸的国家级荣誉背后,是云台山景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向高能级文旅的铿锵脚步!云台山也将不断打磨锻造云台山闪亮的“金字招牌”,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

  “五员一体”感动服务

  创造“云台山”服务品牌

  近年来,云台山探索并创造性提出“五员一体”优质服务模式,服务理念由“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向“感动每一位游客”转变提升,建立2000名员工人人都是安全员、服务员、保洁员、救护员、宣传员的标准化服务体系,以一专多能的服务素质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云台山每年涌现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千余件。

  同时,作为全国首批数字化景区建设试点单位和河南省首批五钻级智慧景区,云台山充分利用智慧景区综合系统,推出了以满足游客需求为核心的“一键智慧游”,“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线上服务,让广大游客充分享受智慧化景区建设带来的服务新体验。

  “旅游+”爆款IP引领

  激发文旅市场新活力

  按照“旅游+文化”“旅游+音乐”“旅游+体育”等模式,云台山不断打造景区爆款IP,激发市场新活力,为景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云台山连续多年举办汉服花朝节、红叶国潮文化节、国风音乐跨年盛典等系列文化活动,打造爆款文化IP活动,同时推出了“竹林七贤”山水实景沉浸式国风演艺,与百度联合打造“云台山国风元宇宙”虚拟数字人、元宇宙游戏等系列数字化体验,创新文旅产品。

  2018年起,景区又持续举办打造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电音节等音乐活动,场场火爆,两项大型音乐IP活动为景区引流50万人次。

  此外,为激发市场活力,景区还推出了云台山惠民年卡、云台山冰雪节等热门产品及IP活动,云台山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曝光量超50亿次,不断登上抖音、微博等全国热榜,让景区实现了人气、收入双丰收。

  “云系列”项目不断上新

  打造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云台山谋划落地了总投资200亿元的“云系列项目”。

  目前,已建成运营云台山夜游、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凤凰岭索道、云台山攀岩、云台山小吃城、猕猴谷生态科普营地、360球幕影院、丛林滑道、观光小火车等项目。围绕度假游,云台山落地了“岸上小镇”高端民宿群提升项目,正在建设云乡·兵盘民宿、云藤七贤精品帐篷营地等高端民宿,以及康养小镇、休闲街区等业态集群,着力打造高标一流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使云台山实现了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型突破。

  充分发挥“龙头”

  作用带动区域文旅产业发展

  以每年数百万的客流量为基础,云台山景区引导当地群众自主经营旅游相关服务产业,扶持景区周边岸上小镇等民宿提升与发展,同时探索了“旅游+金融+民宿+扶贫”的旅游扶贫模式。

  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云台山景区推出各项门票减免、年卡销售等惠民政策,刺激旅游消费,快速带动周边民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文旅产业链快速恢复。

  奇山与秀水的完美结合,文旅与文创的相得益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云台山始终以游客需求为核心,持续描绘高质量发展的大美画卷,让云台山的品牌更加厚重,更加出彩!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