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游花湖

2022年08月22日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花湖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姜州镇。它在摄影师的镜头里如仙境,在游客的眼里如童话。

  傍晚,站在鲁昆山观景台,凝望苍茫大地,山色空蒙,水光潋滟。群山绵绵横亘于天地之间,宛如蛟龙,在云蒸霞蔚之中或卧,或走。微风徐徐,夹杂着松木和泥土的芳香。蝉声从四面八方传来,此起彼伏,婉转悠扬。延绵的公路如一条丝带,一头系在这头,一头飘到远方。山脚下,花湖静谧于山坳之中,如一个聚宝盆,银光闪闪,让人心生欢喜。

  驱车而下,来到花湖坝基,新村依湖而建,错落有致,倒映于花湖之中,宛如海市蜃楼。湖水碧绿,蓝天白云荡于碧波之中,绿水青山漾入云天之上。时有鱼儿跃出水面,水波荡漾开去,平静的水面上留下一圈涟漪。云彩像一群在此沐浴的仙女,被凡夫俗子们无意撞见,匆忙抓上霓裳,向四周躲去,留下数不尽的绚烂弥漫于湖面。

  从左岸绕湖而行,路旁的石榴婷婷翘立于枝头,丰腴的身体被白色的面罩包裹着,颤巍巍的。忍不住走到一株石榴树下,捧起一个,沉甸甸的,清香扑鼻。

  我们继续绕湖前行。来到花湖库尾,太阳已经收起些灼热和光芒,只剩下一个红彤彤的火球。火球靠近天边,点燃了天边的云,从西边—直烧到东边,逐渐蔓延到整个天空。天空红了,大地也红了。一幢农家小舍,沐浴在红光之中,如金屋;人也变红,仿佛镀上了一层金子;花湖也红了,湖水,金光闪闪,像镶嵌着无数的金豆。

  旁边的稻田,稻苗拔节着,葱翠碧绿。路旁的草丛里,几只青蛙呱呱地发出声,待我们一走近,双脚一蹬,噗通噗通地跳到稻田里,稻田瞬间安静下来。我们在路旁蹲了一会儿,稻田中又开始传来“哇”的一声,声音很小,像从远方飘来的号声。几只蝈蝈也沉不住气了,脆亮的叫声紧跟着传了过来。田野热闹了,蛙声铿锵跌宕,虫鸣此起彼伏。我的心又激动起来,张开嘴也跟随着“哇……哇……”地叫了几声。

  太阳从西山落了下去,月亮似镶嵌在空中的夜明珠,圆圆的,像一个巨大的玉盘,白色的月光从玉盘中溢出来,亲吻着花湖,亲吻着稻田,亲吻着村庄。花湖安静了,像一个玩累了的孩子,躺在山坳的怀抱里,呼呼地睡着了,它的脸上微笑着,一定正做一个朦胧、遥远的梦。

  绕湖一圈,回到坝基。格桑花在月光中摇曳着,像是对夜归的我们招手。夜深了,大家决定在花湖边的民宿住一晚。登记入住后,我沏一杯茶,静静地凝望着花湖:月色朦朦,水波荡漾,虫鸣阵阵。我的兴致越发高起来,程度远胜于湖面上延绵不断的波澜,心潮澎湃,毫无倦意。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