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 探索多彩世界

2022年08月18日09: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读万卷书”遇到“行万里路”,碰撞出一种新的旅行方式和学习方式——研学游。曾经,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暑假,孩子们纷纷走进研学大课堂,主动学习,探索世界,追逐精彩,一路成长。

  暑期研学火热

  北京四年级小学生子轩是个小小历史迷,暑假期间,妈妈给他安排了国家博物馆的深度讲解研学营和故宫研学活动,与文物古迹面对面,感受历史的魅力。

  携程数据显示,暑期研学游强劲复苏,7月研学游订单量环比6月增长4倍。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研学游热度高,内蒙古预订量较2021年增长90%。携程上线了数百条亲子、研学游产品,数量是2019年的1.7倍,此外还推出了点亮中国十大石窟群、探索国家宝藏、自然探索神奇动物在哪里等热门研学线路。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近期研学游相关搜索热度环比增长84%。学龄偏小的学生对以户外教学为主的自然研学课程更感兴趣,围绕文化探索、非遗技艺体验等主题的文博类研学产品更受大中学生喜爱。

  途牛旅游网研学产品负责人查婷婷介绍,暑期以来,江苏省南京市的“雨花石研学”“小农夫研学”“军事夏令营”“江豚拯救A计划”等研学产品几乎每期都满员。“江豚拯救A计划”以保护江豚为主题,通过调研江豚生存环境、走访江豚保护站、采访护豚人等形式,提升了青少年探索自然、关爱环境、增强生态保护的意识,研学还融入了野外生存技能、救生技巧、地质科考、环境监测、长江保护等综合体验,颇受学生和家长青睐。

  中青旅遨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杰告诉记者,中青旅遨游网今年推出的以自然探索、素质拓展、思维训练、运动技能、多元文化体验为特色的暑期亲子研学夏令营颇受欢迎。

  创新丰富多彩

  暑假期间,在北京香山公园,青少年寻访红色印记,聆听红色故事,参与红色文化研学游活动,感悟革命精神。在山东三孔景区的研学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参加祭孔朝圣、体验“六艺”、背诵《论语》、寻源考古等活动,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各地研学游产品体系不断升级,文旅局、博物院等研发出的研学新产品成为新亮点。不同年龄层对研学产品的体验需求更加多样化,对自然课堂、非遗技艺、博物馆研学、红色旅游研学等要求更高。”

  “目前途牛旅游网根据不同年龄设计研学游,针对6岁以下儿童,注重素质教育,围绕火警、地震等安全知识、野外探险、自然认知等开展体验学习。对于7至12岁的青少年,以兴趣开发为主,有地质学、天文学等博物馆研学游和法律知识科普、医学知识等科普类研学游。”查婷婷介绍。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杨认为:“研学游越来越向细分发展,与资源本底特色的结合度越来越高,这也是研学游最大的特点,比如文博研学、工业研学、气象研学等都是热门的细分市场。”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张金山告诉记者:“近些年,研学旅行的框架体系初步形成,研学旅行已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今年暑期研学旅行有明显的恢复性反弹态势,内容和形式更加多样化,研学旅行基地、研学露营地快速发展,新疆、内蒙古等地依托沙漠、草原资源的研学旅行项目发展迅速。国家日前开展了研学旅行指导师的新职业认证,这标志着研学旅行的组织开展向着更加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方向发展。”

  未来发展之路

  针对目前市场上一些研学游产品存在只游不学、重游轻学的现象,查婷婷说:“研学产品应根据青少年的学习特点,游学相结合,注重文化体验,让孩子真正有获得感,在研学中学习和成长。未来,途牛旅游网计划围绕多个城市及周边开展周末研学游,推出高质量的深度体验研学产品。”

  程超功认为,研学产品核心在于“研学”和“旅游”的平衡。针对不同群体持续开发有价值的研学旅行产品,应避免“同质化”;在行程安排、研学主题、课程设置等方面要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同时,旅游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加强对研学市场主体的联合监管和引导,以不断规范研学市场的秩序。

  为实现研学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张金山建议,需要进一步加强研学旅行的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健全研学旅行过程中可能发生事故的责任分担机制和保险。鼓励发展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多样化研学旅行形式,提高研学旅行项目的参与度和沉浸感,鼓励发展爱国主义教育、自然科普、田间劳作、体育活动、民族风情、军事体验等主题型研学旅行产品,注重研学旅行公益性和市场化的结合,保证研学旅行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张杨看来,专业化的产品研发是研学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突破过去常规旅行社产品的简单打包的生产模式,能够做到资源与学科知识的融合。研学旅行指导师要懂教育学、教育规律、心理学。

  韩杰告诉记者:“家长选择研学产品时更加注重课程内容、研学导师以及安全保障。研学游要选择有相应资格证书、相关从业背景的专业导师,定期进行专业知识及技能的培训,确保研学游真正有品质地落地。同时,要构建研学游的安全保障体系,研学游路线从出行、饮食、住宿、活动等方面应制定详尽的安全保障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确保研学活动安全开展。”(赵 珊)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