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鄱潮涌 旅游帆动

2022年08月15日08: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记者 周晨

  时值暑期,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众多市民游客悠闲漫步;在贡江镇红峰村,栈道、景观亭等设施一应俱全,众多游客打卡,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当地通过旅游实现了老区振兴。

  于都旅游的生动实践是江西做大做强旅游业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积极开创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持续攻坚,迈出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江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上下一心 做大做强

  多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通过出台政策、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持续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3年10月15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这是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后,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下发的第一个产业发展相关意见,江西旅游发展的关键词从2009年的“旅游大省”调整为“旅游强省”。

  2014年2月26日,江西首次召开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提出旅游产业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朝阳产业,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幸福产业,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产业,江西要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如今,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已举办9届。江西各地以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积极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安是2022年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承办地。在这里,一幅文旅项目百花齐放、文旅产业不断升级的生态画卷正在展开。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表示,吉安坚定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以“出新出奇出彩可持续”办好2022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全面构建主客共享的旅游新格局,有效破解了吉安旅游“一山独大”“游客不落吉安城”的困境。

  十年来,为推动旅游发展,江西陆续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江西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形成了旅游强省建设的政策体系。

  2014年,江西省游客接待量达3.1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649.7亿元;2019年,江西省游客接待量为7.9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9600亿元。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朱虹,曾任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他表示:“我对江西旅游的这十年发展历程与成就变化深有体会。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大力发展旅游业既是由江西省情所决定,亦是江西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重要通道,也是江西这十年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经验。”

  县域发力 稳步前行

  十年来,江西全力推动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婺源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婺源出台了系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众多企业参与,助力婺源乡村旅游从小到大、从大到强。

  婺源县委书记徐树斌表示,旅游是全县核心产业,婺源积极创新产品业态和营销模式,制定出台《旅游招商考核办法》《国际茶旅村民宿产业园招商办法》,组建人才队伍,开展旅游招商引资,努力做大项目增量。目前,投资30亿元的千年古城项目已签约落地,投资20亿元的月亮湾艺术中心项目签约落地。同时,对县内文旅企业举办的品牌营销推广活动给予补贴支持,撬动企业营销资金5000余万元。

  安远县于2015年启动三百山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投入资金13亿元,安排创5A攻坚项目50个,并对景区内的基础设施、景观工程进行改造提升。

  安远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秋平表示,目前三百山已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接下来,将把工作重点转向以引流为先、以运营为主、建养并重的新阶段,进一步提升“东江源·三百山”旅游品牌影响力。

  旅游富民 振兴老区

  十年来,江西省大力实施旅游扶贫,以推动旅游就业、农产品销售、资产入股等方式,带动全省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吃上了旅游饭,有力推动老区振兴。

  “神山村地方穷,有女莫嫁神山郎,青年儿女流外乡……”一首顺口溜,道出多年前吉安井冈山深处神山村的村貌。而今,这里的泥巴路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水泥路和富有特色的青石板路,家家户户开起了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激动地说:“这里以前都是土坯房,如今发展乡村旅游,环境好了、路也修了,村里还成立了神山村旅游协会。”

  2016年,神山村游客接待量为9.8万人次,近年来的年均游客接待量已达到30余万人次,农民人均年收入已达2.8万元。该村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于都县创新“红色旅游+”扶贫新模式,开发了多条“红古绿融合、娱购游一体”的精品线路,满足不同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增强旅游扶贫带动效应,完善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为支撑、乡村休闲与农业观光旅游融合”的致富路。

  潭头村是于都当地有名的红军村,也是曾经的贫困村。老红军后代孙观发是潭头村的脱贫户。2019年,他与其他村民办起了民宿、农家餐馆和土特产超市。如今的他既是富硒蔬菜的代言人,又是直播带货的网红,还是潭头旅游区的导游。说起旅游带来的变化,孙观发直言收获满满:“2019年家庭实际收入18万元,一年比一年好。”

  于都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谢芸华表示,随着苏区振兴新一波政策红利的到来,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展开,于都的红色旅游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西省旅游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全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