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沧桑今犹在 神韵迷人是古风

2022年08月11日09:48

来源:今日消费

朱仙镇启封故园

  编辑/刘林海

  生活最好的状态是一半诗意,一半烟火。静静地走在古城一隅,一条老街,一条巷子,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踏着青石古道,慢悠悠地走过老街小巷,听着沿街叫卖声,何等惬意悠闲。闲游古镇何须下江南,河南这七座最具特色的古镇,每个都有上千年的历史。对话那些久违的时光,聆听那些数不尽的沧桑。

  朱仙镇

  朱仙镇位于开封市西南祥符区。明末清初时期,朱仙镇与广东佛山镇、江西景德镇、湖北汉口镇同为当时的全国“四大名镇”。朱仙镇始建于战国初期,原名聚仙镇,后因战国名士朱亥的食邑和封地而得名。唐宋以来,朱仙镇是水陆交通要道和商埠重地。朱仙镇的木版年画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于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赊店古镇

  赊店镇位于南阳市社旗县西北部。赊店古镇由来已久,因汉光武帝刘秀在此地赊酒旗起兵而得名。赊店镇在清乾隆、嘉庆年间商业兴隆,异常繁荣,素有“南船北马,总集百货,豫南巨镇,九州通衢”之称。古色古香的街道,没有一点人为开发的味道,走在镇内,浓郁的生活气息会让你忘记城市的喧嚣。赊店的烙画葫芦,图案品种繁多,色彩古朴典雅,这种鲜为人知的地方特色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商丘古城

  商丘古城位于商丘市睢阳区,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商丘古城已有四千多年历史,它像一颗明珠,镶嵌在豫东大地上。这座古城,秦到唐时称睢阳,宋称应天府,金至元、明、清多称归德府。俯瞰城池,里方外圆,形如古铜钱。宽阔的护城河,碧波荡漾,环绕着全城。护城河内有芦苇荡、荷花塘。特别是城南的水面,据传为西汉梁孝王的南湖,也是老城故址。商丘古城是当今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座集八卦城、水中城、城摞城三位一体的大型古城遗址。

  道口镇

  道口镇位于滑县西北部的卫河之滨,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从道口古镇曲穿而过。保护区内保存有原生态的古河道、古码头、古城墙、古庙宇、古民居、古商号等丰富的历史遗存,共有各类历史建筑2000多间,见证了大运河的千年繁华。除了众多古迹,道口古镇更有名扬四海飘香300余年的老味道,被誉为“中州名馐”的道口烧鸡。

  神垕镇

  神垕古镇位于禹州市西南部地区,地处伏牛山余脉,山川秀美,境内名胜古迹众多,灵泉寺、花戏楼、祖师庙、邓禹寨、钧窑遗址等不胜枚举,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使神垕的人文景观、旅游资源独具特色。神垕老街比较完好地保存了清末以前的老街道,有不少传统建筑和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宅、胡同,主要建筑有伯灵翁庙、神垕钧窑遗址等。神垕古镇保留有较为完整的明清古街,俗称“七里长街”。

  洛邑古城

  洛邑古城,被誉为“中原渡口”,位于洛阳市老城区。“洛邑”系洛阳古时的旧称,由古至今是华夏文明的代表,历经十三朝古都,其被喻为“文化圣城”。围绕洛邑的文化属性打造的洛邑古城,是将科技创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园区内文峰塔、文庙、妥灵宫、四眼井号等保护遗址为节点,以新潭、护城河水系为纽带,使古典与现代有机结合,让老建筑与新建筑作为整体目标,既体现洛邑古城传统文化底蕴又不失现代气息。

  荆紫关古镇

  荆紫关古镇位于南阳市淅川县西北部,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一脚踏三省”之称。镇上的“清代一条街”上的建筑保持着清代风貌,是我国北方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建筑群之一。荆紫关古街道,地面均是青石铺砌,平净整齐,两侧700余间板门店铺,翘檐雕饰,古色古香。房屋多是进出几层院落,两边厢房对称,均有一堵两米长的封火硬山,高低错落,相互重叠,使街道更加古朴灵秀。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