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金融服务文旅向深层次发展

2022年08月02日08: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在金融工具和产品方面包含了货币政策工具、信贷产品、债券和基金等内容,有诸多亮点

  □ 金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今年以来发布的第一个专门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文件,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当前,我国正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用新发展理念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接近10%,在促进经济增长和促进消费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知》的出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送来了及时雨,为产业恢复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是我国文化和旅游金融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政策文件。

  与此同时,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文化和旅游发展需要实现良好开局;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化和旅游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行业恢复发展需要政策支持。

  2022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很多企业较为艰难的时期,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承受力已经接近极限,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均在积极寻找化解困境的办法。《通知》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出台的金融纾困政策措施。

  该文件在金融工具和产品方面包含了货币政策工具、信贷产品、债券和基金等内容,有诸多亮点。

  《通知》提出,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实行差异化金融服务的名单制。发挥各地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的作用,成立行业纾困基金。适度放宽银行间市场文旅企业信息披露制式要求。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盘活企业资产,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降低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贴息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降低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成本中的作用。改善征信服务稳定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等。

  《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鼓励创新产品,强化科技赋能,鼓励建立资产评估体系和价值评估体系。这些都是既着眼于当前紧迫的纾困解难实际需要,又呼应产业未来发展战略要求的措施。

  《通知》要求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沟通合作,创新工作方式。这有利于金融和文旅领域形成合力,为中长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提供机制基础。

  《通知》出台后,各地要持续抓政策落实,强化协调机制,推动服务精细化,引导金融服务文化和旅游行业向深层次发展。要加大金融资源配置,谋求文旅行业更多、更好、更健康的高质量发展。要积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构建文化和旅游产业金融的新型基础设施。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提升文化和旅游金融制度供给的法治化水平,推动文化金融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以及自贸区金融协同发展,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为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