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故乡”好山好水 “塞上江南”越来越美

2022年08月02日08: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 王涛

  7月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的房车营地里,驻扎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辆房车。“陈靳乡新和村、清凉村和高阳花谷3个房车营地能同时容纳500辆房车,6月初已经被预订一空。”陈靳乡党委书记陈健祯说。

  谁能想到,这个现在闻名全国的房车营地,十年前还是一个穷困山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宁夏发展量质齐升最快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全区人民得实惠最多的十年。”7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今天的宁夏大地,“旧貌”换了“新颜”。这里被誉为“塞上江南”。这里是“星星的故乡”。宁夏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成了游客向往的“给心灵放个假”的好地方……

  文旅融合 激发产业新活力

  十年来,宁夏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激发了旅游、文化、演艺等产业新活力。

  7月22日至24日,在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宁夏展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刘三朵八宝茶茶艺表演吸引了许多展商和观众。

  “我们将茶文化与现代工艺相融合,创新开发出一系列保健养生产品,已在全国发展代理商超1000个,年产值超千万元,刘三朵八宝茶已经成为宁夏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宁夏刘三朵八宝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虹说。

  今年7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旅游企业、非遗项目与宁夏“文化大篷车”进行对接,并准备重启“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营销活动,这是宁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又一新举措。

  已经行进了38年的宁夏话剧团“文化大篷车”早已是宁夏文艺战线深入基层、送戏下乡、服务人民的一面旗帜。2021年,宁夏将“文化大篷车”与旅游营销有机结合,以文化为媒,创新推出“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营销活动,让兰州、郑州等地市民感受到了“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和“星星的故乡”的魅力。

  目前,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景区依托引黄古灌区、青铜峡水利枢纽、黄河铁桥、一百零八塔、大禹文化园等资源,强化基础,提质扩容,优化服务,塑造精品,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

  此外,中卫市成功打造黄河宿集、星星酒店等网红打卡点,引领宁夏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水洞沟旅游景区注重文化挖掘,成功创建为5A级旅游景区;享有“中国长城博物馆”美誉的盐池通过文旅融合获得新发展动能……宁夏文旅融合发展活力正在持续释放。

  全域旅游 绘就美丽新画卷

  “开展精准营销推介,努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让宁夏的文化旅游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各地更多的游客来宁夏,给心灵放个假!”今年5月,梁言顺在中卫市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多年来,宁夏积极谋划发展全域旅游。

  2016年9月10日,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中卫市举行,宁夏成为第二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单位。此后,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全区以建设一年四季皆宜旅游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把宁夏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打造。

  “十年前,这里是连村民自己都不愿意呆的穷山村,现在村里的窑洞宾馆和民宿每天都住满了游客。”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村党支部书记焦建鹏说,村里鼓励全民参与乡村旅游发展,近6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1300多人经营旅游配套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23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4万元。

  在宁夏,像龙王坝村这样通过全域旅游发展美了乡村、富了村民的案例不胜枚举。截至目前,宁夏已经培育出3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以及76个宁夏特色旅游村(镇)、128个农村研学旅游点,推出28条乡村旅游线路和25条休闲农业线路,带动就业10万余人。

  煤灰山生态改造项目、大武口区洗煤厂转型升级项目、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建设项目……宁夏老工业基地石嘴山市发展全域旅游,推进多个城市工业转型项目,成效显著。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宁介绍,大武口区充分挖掘工矿文化、军旅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实现了从干工业到看工业,从工业生产到工业旅游的转变。

  近年来,宁夏全力构建“一核两带三片区”的发展格局,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家、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

  强化品牌 打造特色新名片

  7月26日9时5分,一列从银川开往杭州北的高铁发车,这是“塞上江南·神奇宁夏”主题文旅高铁冠名列车首次运行。

  近年来,宁夏先后冠名沙湖号、沙坡头号等6班列车,成为流动的宁夏文化和旅游宣传名片。

  星空论坛、星空朗读、星空夜跑、星空音乐会……2021年下半年,宁夏各地连续开展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系列活动,吸引业内专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商聚集“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持续擦亮“星星的故乡”品牌,促进星空旅游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蔡菊介绍,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文旅+”和“+旅游”联动优势,深入挖掘星空旅游与特色产业文化内涵,深度谋划“星星的故乡”度假酒店、沙漠房车观星营地、葡萄酒观星营地等文化和旅游项目,布密观星点,连续举办高质量星空文化和旅游活动,快速提升了宁夏“星星的故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21年9月,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举办,宁夏推出了特色鲜明的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持续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品牌。

  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中国·宁夏)沙湖国际观鸟节、中国宁夏(沙坡头)·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十年来,宁夏不断打造文化和旅游品牌,充分展示了宁夏的厚重文化、秀美山川。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成为宁夏九大重点产业的文旅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文旅将继续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长征、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为重点,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全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