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携手共赴世界旅游美好未来

2022年07月26日08: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届旅交会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下旅游展会,总体规模之大、参展机构数量之多,令人叹为观止。旅交会成功举办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影响,有助于提振全球旅游行业信心、进一步推动旅游市场复苏和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

  □ 特约评论员 王德刚

  7月24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这是在全球旅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下举办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国际旅游盛会,备受国内外旅游业界瞩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三年来全球许多大型旅游展会相继宣布暂时停办或转为线上举办,旅游行业无论是市场形势还是行业信心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本届旅交会直面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和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及新机遇,让全球业界看到了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曙光。本届旅交会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下旅游展会,总体规模之大、参展机构数量之多,令人叹为观止。旅交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影响,有助于提振全球旅游行业信心、进一步推动旅游市场复苏和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

  首先,本届旅交会的主题和内容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直击产业走向,探讨世界旅游业发展趋势,释放了全球旅游业恢复发展的积极信号。当前,全球旅游业发展正处于转型期,市场变迁、技术进步、格局重构、疫情冲击等各种经济、文化、政治因素影响,交互作用于旅游和旅游业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赋能,开启了旅游业智慧创新之路,正在深层次影响着旅游业从产品到业态、从服务流程到商业模式的变革与创新。

  本届旅交会以“智慧创新·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是要紧紧抓住旅游业当下变革关键领域和未来发展大趋势,通过会展搭建平台增进世界各国参会代表之间的交流,共同探讨旅游业发展趋势,促成全球业界共识,携手共赴世界旅游美好未来。在旅交会开幕当天举行的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未来十年,旅游业将在数字技术推动下产生一场有力度、有规模的产业革命,与会专家的预测让人们对旅游业未来充满期待。

  其次,本届旅交会成功举办,对于提振全球旅游行业信心、引导旅游市场复苏、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提振信心、促进市场复苏和产业发展,是全球旅游业界最为关切的现实问题。此前,许多国家已持续多年暂停大型旅游展会,或转为线上举办,在一定程度上让业界的行业信心受到影响,也降低了业界对旅游业发展的预期。此次中国举办如此规模的线下国际旅游交易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旅游业面对疫情冲击的韧性与开放合作的胸怀,为全球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诸多新机遇,让业界对旅游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届旅交会吸引了71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31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官员参展,彰显了全球对旅游业的关注和对旅交会的重视。正如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这是我在2019年12月疫情暴发后参加的第一个旅游推广活动。疫情对国际旅行和旅游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今天能在这里开会,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也预示着旅游业的好日子就在眼前,相信下一步世界旅游规模将会有显著增长。”

  最后,本届旅交会成功举办,有望加快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步伐,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潜力。作为会展活动的东道主,旅交会在云南昆明举办,最早和最直接受益的就是云南旅游。在旅交会的宣传和筹备阶段,会展效应已经在云南旅游领域显现出来。

  有关旅游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到旅交会开幕,云南旅游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了近200%,云南省内各城市旅游热度全线飘红。同时,近期国内许多长线自驾车旅游、包机旅游、旅游专列等大幅增长,西藏、新疆、青海等旅游目的地市场持续火爆,旅游行业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趋势。

  总之,在全球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的关键时刻,我国成功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国际旅游盛会,让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全球业界分享机遇、共同应对挑战,也更加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