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旅游 共创发展新局——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综述

2022年07月26日08: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记者 李志刚

  7月22日,作为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重点配套活动之一,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对数字科技赋能旅游发展作出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充分诠释了本届旅交会“智慧创新 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有利于推动中国智慧旅游发展,为旅游业创造更多数字经济新机遇。

  数字赋能 大势所趋

  论坛上,对于数字赋能旅游的重大和深远意义,业界有着高度的共识。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以大数据、物流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旅游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推动旅游智慧化、高端化、定制化,既是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满足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的必然要求。”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王浩表示。

  “一部手机游云南”是数字赋能旅游的典型案例之一。王浩表示,回看发展历程,云南智慧旅游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云南在全国率先推出“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让游客一机在手、全程无忧。经过4年多的探索实践,平台已累计服务游客2.1亿人次。

  “我们在推动旅游业发展、准备迎接疫后行业复苏的过程中,认识到数字技术的重要作用。”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表示,目前,坦桑尼亚正在积极拥抱智慧旅游创新,计划建立一个数字预订平台,并引入数字支付技术。

  对于数字赋能的重要意义,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有着深刻体会。莫高窟壁画是我国的文化瑰宝,备受游客欢迎。然而,大量游客涌入洞窟,会对壁画造成一定影响。如何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成为一个难点。

  “为破解保护和利用的矛盾,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进大众生活,我们在2014年做了一个创新探索,即用数字技术再现莫高窟壁画,建起了数字场馆。”李萍介绍,2014年开馆至今,已有近千万人次进入了数字场馆,有效减少了洞窟内的停留时间,极大降低了人们在洞窟里面的二氧化碳排放。

  孕育生机 催生变革

  论坛上,与会嘉宾普遍认为,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在旅游领域的深入应用,旅游业迎来的不仅仅是局部的改进,而是全行业的重构。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教授张辉认为,数字时代与大众化旅游时代一旦发生碰撞,至少意味着5个方面的深刻变革:一是体能型旅游转向技能型旅游转变,人们的旅游决策、旅游体验将越来越多地依赖数字技术;二是旅游要素独立化,“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任何一个要素都可以成为独立的旅游吸引物;三是市场细分更加精准,市场细分从空间划分等传统划分方式转向更加精准的群体划分,实现更加精准的信息推送;四是旅游生态圈发生变化,平台组织将替代原先的企业组织,发挥配置资源作用;五是产生一大批围绕数字产品而形成的现代化旅游企业。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陶大程认为,展望未来,文旅元宇宙将是数字赋能文旅发展的重要方向。元宇宙技术可以解决文旅发展的一些痛点,比如旅游目的地和游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文旅IP方面缺乏高效的数字化制作和分发渠道等。值得注意的是,真实世界的魅力是虚拟世界无法完全替代的,因此,文旅元宇宙并不是简单地追求制造一个现实景点的平行替代品,而是要通过数实融合,创造出全新的文旅体验。

  对应需求 探索前行

  数字赋能旅游的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一方面需要技术不断进步和应用,另一方面也需要充分考虑大众多样化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祖勋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数字赋能旅游的循序渐进过程。“与传统的测绘技术应用不同,数字赋能旅游意味着要理解旅游者的境界,比如游客喜欢张家界不仅是因为那里奇特的山峰,还因为时有时无的云雾,而云雾等环境因素是时刻变化的;同样是在张家界,翼装飞行穿越天门洞受到很多翼装飞行爱好者追捧,但是这项运动风险极高,如何通过数字技术解决这个问题,值得深入研究。”

  关于数字赋能旅游,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孙晖认为,旅游领域的数字应用,应注意以人为本,数字化服务要实用、好用、有用、管用;数字技术要以服务实体为本,包括带动产业发展、提升目的地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等;要有温度、有匠心。如此,数字技术才能更好地融入旅游、融入大众生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