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不只在远方也在日常生活中

2022年07月21日08: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发现城市、了解城市、爱上城市,城市漫步可以让更多城市居住者广泛地介入城乡居民的生活空间,让日常生活多一些“诗和远方”

  □关育兵

  据《工人日报》报道,付若颜是一名旅游博主,在她最近1个月的社交平台笔记中,“城市漫步”这个词频繁出现。“以前一有空闲就往别的城市跑,却忽略了身边的美。”付若颜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过去由于忙于工作,很少停下脚步领略身边的“老北京”风情。疫情让生活节奏变慢,这段时间她爱上了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漫步。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毫无疑问,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不要忘了,风景不只在远方,也在日常生活中,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人们向往“诗和远方”,但发现生活城市的美好,让日常生活充满诗意,显然更有价值和意义。

  今年疫情期间,笔者的朋友和妻子寻着城市所有的公园,逐一玩赏,其所发出来的照片让人感叹,原来我们的城市是那么美!

  笔者生活的古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有段时间,为学习摄影,笔者和友人一起走遍小镇的每个角落,一棵几百年的松树,斜长得如龙形;一座陈旧的大房子,有可以赏玩的雕刻……笔者在小镇生活了数十年,竟然没发现身边有这么多美好的风景。一个镇子尚且如此,一座城市,只要我们用心,一定会发现更多新奇的地方。

  旅游从本质上来说,是感受和体验生活,放飞心情。城市漫步就是让人们重新认识和探索城市的一个重要方式,在自己的城市做一名游客,产生不亚于去外地旅行的新鲜感。

  近年来,城市漫步开始在我国一些城市悄然兴起。“短短几个小时,惊喜不断,让我对居住的地方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是许多城市漫步者的感受。发现城市、了解城市、爱上城市,城市漫步可以让更多城市居住者广泛地介入城乡居民的生活空间,让日常生活多一些“诗和远方”。

  城市漫步发展迅速,正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旅行方式。许多城市为满足年轻人需求,也推出了相应的城市漫步产品。如四川省通过宽窄云集——少城市井生活圈文化场景营造项目,为社区居民和游客提供具有市井生活的体验性产品。2020年至今,北京市陆续为市民推出了“迎春、咬春、读春、探春”4条新春特别路线、“漫步北京—清明上河徒步游”主题游、“10条漫步北京精品路线带你正确打开‘五一’假期”等诸多城市漫步路线。

  爱上一座城,有许多方式,城市漫步就是其中之一。在旅游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当下,城市漫步同样是民众提升城市认同感,提高生活品质,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正如旅游专家所说,让游客“从戏剧场走向菜市场”,感受城市的魅力,才是旅游真正的意义所在。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