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五大着力点 为文旅市场发展加力赋能

2022年07月21日08: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 吴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政府监管效能等决策部署,为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日前在厦门举办全国文化和旅游信用和质量工作培训班。笔者认为,要在新形势下实现上述工作目标,应抓住五大着力点。

  一是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撬动点”。“放管服”改革是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要持续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有序下放审批权限,推动涉企事项“一网通办”,更好落实“减证便民”“提效惠企”政策措施,让改革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以浙江为例,自2019年推行文化和旅游行政审批“全省一网通办”服务模式以来,先后实施14项“告知承诺”事项、下放1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告知承诺全覆盖、行政审批应放尽放,审批流程大幅简化、审批时限大幅压缩,“放管服”改革杠杆效应全面释放,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

  二是抓住“信用+监管”这一“增效点”。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监管”是提高传统市场监管手段效能的增强工具。要在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指引下,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涵养信用文化,助力“诗和远方”行稳致远。从浙江实践看,2020年出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建设“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平台”,归集有效信用信息120万余条,常态化推行演艺经纪机构、旅行社等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初步形成了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浙江模式”,有效提升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效能。

  三是抓住“互联网+监管”这一“赋能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互联网+监管”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加强旅游市场安全监测,提升旅游领域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导航定位、可穿戴设备、电子围栏、遥感卫星等技术和设备在自助旅游、特种旅游中的运用。如浙江打造“浙山一张图应急救援服务”系统,精细化收集全省17条山地路线数据,综合采用GPS、报警桩等技术手段,实现游客实时定位精度10米左右、游客位置每3秒自动更新,并通过系统整合应急救援力量,打破信息沟通壁垒,破解山地旅游安全监管难题。

  四是抓住新业态发展这一“趋势点”。最近,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首次在全国范围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纳入管理,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同时,针对不断升温的露营热,浙江省出台《关于完善露营旅游规范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露营旅游的规范管理,引导露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于剧本杀、露营等文化和旅游新型消费业态,既要重视其对保障居民生活需要、全面促进消费的积极作用,又要正视其存在的基础设施不足、服务能力偏弱、监管规范滞后等突出短板和问题。要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为文化和旅游市场新模式新业态留足发展空间,同时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将其纳入监管视线,“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推动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是抓住服务质量提升这一“支撑点”。服务质量是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生命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只有促进广大市场主体精提品质、精进服务,练就抵御市场波动的“好身板”,才能整体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壮大、蓬勃发展。如浙江大力实施以“品标引领”“品牌创建”“浙里优宿”“旅行焕新”“阳光娱乐”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五大专项行动”,推出《“品字标”浙江服务》《品质饭店评价规范》《品质旅行社评价规范》等品质系列地方标准,持续开展A级景区、旅游饭店、等级民宿、品质旅行社品牌创建,谋划建设“浙里优宿”数字化改革场景,用好退返6.2亿元旅行社质保金,发放3亿元旅游消费券、1亿元旅行社奖补金等政策工具,全面助推市场主体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总之,新形势下,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唯有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强全局性谋划、系统化治理、品质化提升,才能开创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新局面,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力赋能。

  (作者单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