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旅交会 共创新精彩

2022年07月21日08: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 特约评论员 王红彦

  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将于7月22日至24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旅交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在高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创新举办的展会,对于推进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振兴,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促进国际旅游交流合作和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经过精心培育和赓续创新,已发展成为国内历史最久,亚洲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旅游服务贸易性质的行业展会之一,为推动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世界旅游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受疫情影响,原定于去年11月举办的旅交会延迟到今年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即将拉开大幕,奏响“相约旅交会、共享新发展”的时代强音。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我国和世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加成为时代所需、大势所趋、行业所盼。本届旅交会以“智慧创新 共启未来——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契合了旅游市场发展新趋势,顺应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从媒体报道来看,与往届相比,本届旅交会精心设计了一些特色元素和创新举措,有诸多亮点令人期待。期待本届旅交会进一步唱响“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主旋律,积极发挥平台、看台、舞台、展台作用,以好戏连台绽放不一样的精彩,持续扩大旅交会品牌的行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更好服务中国、造福世界。

  一是期待本届旅交会成为提振世界旅游发展信心的重要平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本届旅交会的举办为提振全球旅游业发展信心提供了重要平台,也是进一步推动我国旅游业复苏振兴的重要引擎。预计,本届旅交会将有来自70余个国家及地区、31个国内省(区、市)的200多家文旅机构、企业参展。期待通过相关方的深度参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巩固和扩大旅交会的“朋友圈”,为我国和世界旅游发展注入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二是期待本届旅交会成为体现智慧旅游创新成效的重要看台。众所周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服务贸易大幅缩水,而数字服务却逆势增长。本届旅交会将围绕智慧科技赋能文旅,首次举办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期待讲好中国旅游故事,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尤其是通过设置智慧旅游展区,创新展会形式开展“云交流”“云洽谈”“云展示”,打开前所未有的云端新场景,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旅交会。

  三是期待本届旅交会成为深化国际旅游开放合作的重要舞台。本届旅交会为推动参与国政府、国际旅游组织、参展文旅企业间开放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尤其为文旅企业提供了重要商机。期待各方用好精心策划的文旅形象展示区、文旅消费展区、海外旅游展区和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高峰论坛等活动,在做好展前供需对接的基础上,更要加强交易会后项目跟踪,以便更好展现我国和世界旅游发展的最新成果,结出更多务实成果。

  四是期待本届旅交会成为展示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的重要展台。博物馆记载过去、观照现在、启迪未来,对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具有特殊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物馆事业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加强。本届旅交会新增文博展区,将有一批著名的国家级和省市级文博单位及相关企业参展。期待博物馆之光能够点亮文博展区、照亮本届旅交会,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文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做好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旅交会的重要前提。主办方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防疫工作,压紧压细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疫情形势动态完善防疫方案和突发情况处置预案,为旅交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实保障。

  旅交会让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期待本届旅交会办出特色、结出硕果,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