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多元发展路径 助推乡村红色旅游

2022年07月15日08: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在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乡村积极开拓红色旅游的多元发展路径,是推动我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方式。

  □季春芳赵星辰

  百年党史中的各个时期都在乡村留下了深刻烙印。乡村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旅游发展潜力亦十分巨大。在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乡村积极开拓红色旅游的多元发展路径,是推动我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方式。

  一、加强组织协调,制定专项规划

  加强组织协调,有利于为乡村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目前,乡村的红色旅游发展总体上还处于初始阶段,部分乡村的红色旅游发展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具体推进的过程中亦面临一些客观难题。加强对于乡村红色旅游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宣传文旅、交通市政、党校史志等相关部门,是综合推进乡村红色旅游的重要举措。同时,还需进一步理顺部门之间管理和服务的权责关系,解决遗留的历史问题以及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制定专项规划,有利于为乡村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重要指导。目前,不少乡村还缺少专门性的、宏观性的、战略性的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由于缺少科学规划的指导,导致乡村红色旅游出现了诸如特色定位不准、重复建设严重、资源整合效率低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制定站位高、视野宽、落地性强的专项规划,把握总体定位,擘画最优路线,实现科学发展。

  二、夯实人才队伍,借力科技创新

  发展红色旅游需要大力夯实人才基础。受经济发展、就业机会、个人职业发展潜力等多因素影响,目前乡村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较大难题。制定相关政策,培养和引进一批既了解党史国史又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知识、既重视保护革命遗址遗迹又重视红色文化传播的复合型人才,是夯实乡村红色旅游人才基础的重要举措。同时,还要逐步建立健全关于红色旅游工作人员的成熟机制,在从业资格、继续教育、编制待遇等方面,形成一套较为合理完善的体制,为乡村红色旅游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发展红色旅游需要充分借力科技创新。各地可因地制宜地在红色景点景区进行智慧化和信息化改造,积极引入现代化技术设施,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游憩休闲方式,增强红色旅游的体验性和参与性。如在旅游产品中利用AR和VR技术重现历史场景,切实提升游客的沉浸式体验感。同时,还可开发当地红色旅游APP,提供语音讲解,搜索景点周边特色美食等,一站式解决游客难题,提升整体服务质量。

  三、深挖红色内涵,打造特色品牌

  深挖红色内涵,是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必要前提。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红色旅游的灵魂。因此,各地要在深挖红色内涵方面,做足功课、下足功夫。地方史志办、党校等部门,要就本地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可就相关主题有方向有重点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为打造有内涵、有深度的红色旅游提供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

  打造特色品牌,是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有效路径。当前,推进红色旅游是适应我国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红色文化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基本都在探索红色旅游的发展方式,但如何避免同质化、突出差异化,是一个亟待破解的现实难题。因此,各地要在深挖红色内涵的基础上,提炼本地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标识,创新红色旅游宣传方式,提升红色旅游品牌知名度,同时还要激发品牌与本地人民群众、异地到访游客之间的文化共鸣、情感共鸣,更好促进各地乡村红色旅游品牌的塑造。

  四、强化整体意识,促进多元融合

  强化整体意识、促进多元融合是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必然趋势。在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基础上,乡村在发展红色旅游时,还要积极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产业、其他形式旅游等的融合。

  在红色旅游+乡村融合方面,可将红色文化与乡村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农事活动及农家生活等进行融合,创造性地利用乡村元素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开发,打造红色文化体验村落、红色文化创意小镇,培育、推广一批红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推动乡村旅游、乡村文创、休闲农业等综合发展。

  在红色旅游+产业融合方面,各地可依托自身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旅游+生态产业、红色旅游+大健康产业、红色旅游+教育培训以及红色旅游+数字产业等的发展。

  在红色旅游与其他形式旅游融合方面,各地可根据自身特色特点,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旅游、体育旅游、亲子旅游等的融合发展。

  同时,红色旅游片区的融合发展亦是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趋势。各地可根据自身拥有红色旅游资源的具体情况,从革命历史事件的整体性、革命历史文化的统一性出发,联合周边区域开展红色旅游,强强联合,协同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