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那柯里: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2022年07月07日09:31

来源:人民网

  推窗见青山,凭栏听流水。走进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那柯里村,郁郁葱葱的山林,悠远宁静的古道,流水潺潺的山间小溪,历经风霜的百年石桥,无不讲述着这座茶马古道上的重镇的风土人情。

  当地人介绍,“那柯里”是傣族语发音,“那”为田,“柯”为桥,“里”为好,意为小桥流水,沃土肥田,岁实年丰,是宜居的好地方。当年南来北往、负重前行的马帮在这里休整体力、补充粮草,村中现在还保有茶马古道遗址、马帮用的马灯、马饮水石槽等历史遗迹遗物。

  “赶马人翻山越岭,路途辛苦,饿了只能就地取材做饭。他们做鱼汤时会加入河底的鹅卵石,为汤增加风味,同时还能起到保温的效果。”村民赵毅是普洱市马帮菜非遗项目传承人,在村里经营着一家马帮菜餐馆。她一边烧火架锅烹饪传统菜肴,一边向记者娓娓道来,“豆腐肠、腊肉、牛干巴营养丰富,容易保存,受到赶马人的青睐,是马帮菜必不可少的菜品。”

  那柯里不仅有传统马帮菜,漫步石头路上,村民在家门口兴办的特色“农家乐”、各种民宿客栈、商铺、手工艺品店、茶庄、咖啡吧、小吃店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依托茶马古道遗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宁洱县打造“产业聚集、文化多元、乡愁浓郁、特色彰显”宜居宜业宜游的那柯里村。2015年那柯里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还获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云南省特色小镇等荣誉。据统计,2021年旅游收入3740万元。

  那柯里留住了绿水青山,守住了乡愁,也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子。

  那柯里茶马古道遗址。人民网 周恬摄

  那柯里茶马驿站连心桥。人民网周恬摄

  村民赵毅正在烹饪传统马帮菜。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特色马帮菜甜笋炖鸡汤。人民网 周恬摄

  检验马匹优劣的马跳石。人民网 周恬摄

  挂有“关山难越谁为主,萍水相逢我做东”对联的荣发驿站。人民网 周恬摄

  那柯里茶马驿站风雨桥。人民网 周恬摄

  开门见田,推窗见绿,使人记住乡愁。人民网 陈洁泉摄

  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