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企借力“航空+”抢暑期市场商机

2022年06月30日09: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首席记者 王玮

  日前,刚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宁夏就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跨省旅游包机,166名湖南游客乘坐湖南航空A67325航班,从长沙抵达中卫沙坡头机场,开启“塞上江南、神奇宁夏”5日游行程。

  消息一出,不少业者十分兴奋。有人说:“随着多地恢复跨省团队旅游,暑期档的消费热力正在释放,旅游人的快乐要回来了。”近期,多家OTA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出人们乘着飞机去旅行的热情。携程平台数据显示,6月25—26日,机票搜索热度环比前一个周末提高近20%,截至6月26日,6月下旬国内整体订单环比增长超过80%,对比需求较弱的4月提升近130%。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高考结束后,航旅市场迎来了第一波暑期出行预订高潮。随着各地陆续公布中小学暑假时间,民航出行量得到进一步增长,机票价格也有望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目前,暑期机票预订热门目的地为:成都、深圳、昆明、广州、重庆、乌鲁木齐、西安、三亚、海口、哈尔滨。

  当然,包机游只是“航空+”营销场景中的一种常见方式。为了进一步推动暑期航旅市场加速复苏,6月26日,携程联合全国64家机场、30多家国内航司开启了“626嗨飞节”,为线上营销添了一把柴。

  6月22日一大早,旅游达人媛媛就抱着手机开始“算题”。“只要888元的海南航空往返无忧单次卡一定得入,兑换后还有支持一次免费改期的机会,而且不兑可退,这羊毛得薅。7月6日开售的国航公务舱往返次卡也很有吸引力。比如,从上海始发有近30条往返航线可兑换,计算下来有的航线比经济舱都便宜。”在媛媛看来,暑期是传统出游旺季,机票价格呈逐步上升态势,如果出游意向明确,此时囤机票是锁定优惠的好机会。

  和媛媛有同样想法的用户有很多,携程数据显示,“626嗨飞节”首发会场推出的秒杀机票和部分飞行次卡的当日库存均被“清空”。

  对于想要与年轻人同频的同程旅行来说,他们开启“航空+”营销场景的方式要更“潮”一些。

  6月16日10时,同程旅行联合湖南航空推出的“同程旅行号”主题航班在长沙黄花机场起航,首飞航线的目的地是成都。穿过连廊准备登机的长沙游客刘佳,一眼就看到“同程旅行号”在机身上的彩绘。“这几条大鱼真可爱。”刘佳兴奋地指着窗外说。“他们叫飞儿萌,我刚刚抢到一款与它相关的数字藏品。”拖着行李的同伴陈泽不忘拿出手机炫耀,一只头戴机长帽子的飞儿萌正在屏幕里斜眼看着他们,神态可爱极了。

  飞儿萌是同程旅行的品牌IP。“同程旅行号”首飞当日9时,同程旅行联合湖南航空发售了6款飞儿萌夏日专机纪念珍藏款NFT数字藏品,限量616份。该数字藏品以“筑梦”“圆梦”为切入点,创意延展出“机组人员+飞机乘客”的飞儿萌数字藏品形象。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以往推出的数字藏品一样,这次发售也吸引了超过10万用户,发售即售罄。

  2022年,同程旅行开启数字藏品的探索,截至目前,已经推出了多个系列总计30多款数字藏品。“我们对数字藏品的理解和定位是商品,商品必定需要保证其使用价值。除了少数极其稀缺的IP外,目前,大多数藏品的观赏性和收藏价值很难吸引用户持续购买。所以,我们也在探索将提供线下服务价值为数字藏品发行背书,比如持有藏品的游客可以享受线下的其他优惠等。”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可期”才是飞儿萌夏日专机纪念珍藏款数字藏品的魅力所在。

  对于同程旅行来说,探索“航空+”营销场景是线上与线下结合。记者了解到,未来,“同程旅行号”还将投入到从长沙出发到达济南、吐鲁番、无锡、昆明等旅游目的地的航线中。同程旅行相关责任人介绍,他们正在和湖南航空结合双方资源,筹划打造“空中营业厅”,即旅客可以在飞机上完成目的地相关旅行产品的预订,让游客在空中即可完成行程安排。在湖南航空相关负责人看来,打造“航空+”营销场景的关键在于提供航旅融合的“一站式”出游服务。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当下,旅游企业与航司之间的合作营销创新点很多,双方也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方式最大限度地挖掘消费潜力。对于暑期市场,旅游企业与航司的营销探索方向有三:一是推出针对高考、中考毕业生的机票套餐,满足毕业生的出游需求;二是在创新营销方式的基础之上,可以充分整合旅游企业的平台资源,将机票与酒店、景区门票等做整合营销;三是进一步推出错峰机票预售产品。

  吴丽云判断,这个暑期将迎来今年以来旅游业的第一波高峰,压抑许久的大众出游需求会得到有效释放。但是,相关企业也要做好心理准备,一旦疫情出现反复,市场恢复就会受到影响。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