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城市生态美 绿色旅游成时尚

2022年06月22日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全国多地举办活动或发出倡议,引导人们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近年来,作为绿色产业的代表,旅游业通过打造绿色低碳旅游目的地、推广绿色旅游休闲方式、引导游客形成绿色低碳的旅游消费观念等途径,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景区助力碳中和

  日前,在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碳中和生态景区内,光伏伞、光伏路灯、光伏座椅、智能垃圾桶、光伏厕所等光伏储能产品,吸引了来往游客的目光。光伏伞顶部是太阳能电池,伞顶下部配有LED灯,可提供日常照明;光伏座椅依托太阳能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可为具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提供充电服务;智能垃圾桶可实时监测垃圾储量,当桶内垃圾达到阈值后联动智能环卫车前来清理。此外,园内还通过碳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景区的气象、温室气体浓度等。这些举措均为进一步增强瘦西湖景区的节能降碳能力。据统计,瘦西湖年接待旅游人数约116万人次,二氧化碳排放总量3500余吨,植被、湖泊新增碳储量折合碳汇总量约950余吨。

  6月14日,华南地区首个碳中和主题园在广州市越秀公园正式开园。该园由越秀公园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联合打造,由越秀公园旧垃圾场和部分低效利用建筑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1400平方米,设有碳中和科普展馆、中水回用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垃圾分类及园林垃圾就地处置区、碳中和研学区、新能源光伏技术展示区,兼具科学普及、公众教育、沙龙活动、社会实践等功能。进入园区,游客既可以近距离观赏绿桐、油茶树等固碳树种,观看采用目前国内领先水处理技术的半开放式鱼菜共生、鱼稻共生水循环系统,还能参观现代农业示范区域。越秀公园负责人表示,曾经的“园林垃圾处理厂”变身为“神奇主题公园”,将成为市民游客又一打卡点。

  践行可持续旅行

  暑假将至,9月将升入初中的黄语新已提前规划好自己的京郊之旅:登八达岭长城、参观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妫河骑行。“学校经常举办绿色低碳宣传活动,从中我学到了许多相关知识,假期出游,我想做一个绿色生活的践行者。”黄语新说。

  近年来,随着宣传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游客养成了绿色旅游消费习惯:外出旅游自带洗漱用品、入住酒店降低床单毛巾的更换频率、就餐时少用一次性餐具、选择骑行、徒步等绿色休闲方式。

  酒店及住宿在线预订平台缤客(Booking.com)近日发布的2022年可持续旅行报告显示,92%的中国旅行者意识到可持续旅行的重要性,低碳出行成为他们践行可持续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缩短出行距离以及选择当地的公共交通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此外,近半数的中国旅客表示,会在出行前主动搜集目的地信息,了解当地传统和文化价值观,并愿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游客旅游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推动着旅游企业做出调整。2020年,携程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相关旅游行业企业等,共同成立了“可持续旅行联盟”,首批21家创始联盟单位共同倡导减少塑料垃圾污染,减少食物浪费,助推旅游业获得可持续的绿色增长。该联盟还号召更多的旅游相关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为旅游业创造更多经济收益的同时,在服务中践行可持续旅行理念,兼顾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

  呈现城市生态美

  近年来,骑行成为一种新时尚,也是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之一。

  2021年底,四川省成都市100公里一级绿道贯通,以绿道为线,以78座桥梁为点,串联起121个特色生态公园。沿线骑行,可饱览城市风光。如今,这条绿道吸引许多骑行爱好者前往“打卡”。每逢节假日,总能看到许多人携亲带友,在绿道上骑行或跑步、散步、拍照。这条低碳环保的绿道也因此被称为成都的“超大型体育场”。

  5月底,成都市温江区举办“简约、绿色、低碳”旅游消费场景集中展示暨宣传推广活动,发出绿色低碳旅游消费倡议,并发布了绿色低碳旅游路线。温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聚焦绿色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丰富北林区域绿色低碳消费场景,积极呈现“生态美学观赏、低碳交通支持、绿色食宿消费、互动旅游体验、简约运动休闲”五大场景,引领简约绿色出游,让市民游客在温江北林区域享受自由畅行、绿色健康的低碳生活。据了解,温江区在北林区域建成全长65公里的北林绿道,形成串联鲁家滩湿地公园、康家浩湿地公园、汪家湾花海、植物编艺公园、岷江书院等特色文旅资源的生态旅游环线,大力倡导步行、骑行等绿色低碳出游方式。

  随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低碳旅游方式日益受到重视。今年中国旅游日以“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为主题,许多地方都举办了主题骑行活动。低碳、环保、绿色,成为“美好旅程”的题中之义。例如,北京推出“游文化古都——骑行最美中轴线”活动,从永定门出发,经天坛、先农坛、故宫角楼等地,抵达钟鼓楼,让游客在骑行中既能感受北京城的文化底蕴,也能亲见生态建设成就。

  尹 婕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