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五种融资工具 助力地方文旅产业发展

2022年06月20日09: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朱建军

  2021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出:“扩大文化和旅游企业直接融资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引导各类产业基金投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推广文化和旅游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完善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体系,健全市场化融资担保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纳入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范围。”

  从全球范围看,金融体系的功能正在发生变化,从为生产性投资机会提供融资转向越来越多地为存量资产的交易提供融资。文旅行业的发展,需要运用多种金融手段助力旅游资产升级迭代。地方旅投公司在运用资产重构整合策略基础上,可以通过债权类融资工具,努力实现资本市场突破,服务地方文旅产业发展。

  根据Wind数据库统计,截至2022年6月10日,上半年市场上共有118家地方旅投企业,共计发行了3427.33亿元境内债券,平均票面利率为5.07%,债券期限为4.25年。而在2021年,发行规模为1026.33亿,平均票面利率为4.94%,债券期限为3.85年。通过公司债券、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私募债券、可续期债券、离岸美元债券、公募REITs、IPO、资产证券化、文化产业基金等多元化金融产品,地方旅投公司不仅从流动性上保障了文化旅游项目投资、融资、运营、管理一体化闭环,同时借助金融产品的杠杆属性,实现了资产的并购整合,优化了资源配置,盘活了存量国有资产,提升了地方旅投在资本市场上的信用等级与融资能力。

  下述介绍5种融资工具,可为旅游开发项目进行融资,补充地方旅投公司的运营资本。

  一是国内债券。按照监管部门来区分,国内债券体系包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审批的企业债,证监会交易所体系的公司债券,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主管审批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其中,旅游产业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和服务开发等项目。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21年推出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券,也适用于地方旅投公司将文旅项目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用途。

  地方旅投公司通过债券产品的运用,可解决自身文旅项目建设融资需求,补充流动性,同时可将在建、拟建项目资产整合装入地方旅投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增大资产体量,为地方旅投公司在信用评级提升方面奠定基础,从而获得更强的资本市场认可度与吸引力。典型案例有:苏州高新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利率4.30%,债券由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不低于4.15亿元用于苏州乐园森林世界等海绵城市绿色项目的建设,不超过8500万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游乐园服务作为公司业务核心,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包括门票收入和入园二次消费收入。

  二是离岸债券。离岸债券,主要是指在中国大陆境外发行的,以美元或其他外币计价,定期支付利息,到期归还本金的债券。发行架构方面,可考虑两种方式,第一种为间接发行,第二种为直接发行。采用间接发行方式,发行主体为SPV(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由境内公司担任担保人,提供无条件和不可撤销的担保。该增信措施可增强境外债券认购方的信心,进而降低发行人的融资成本。比起境内企业直接跨境发债的途径,跨境担保间接发行设置了一层SPV,其注册地一般在 BVI(英属维京群岛),享受当地税收优惠,可以外商身份把募得资金投回国内。采用直接发行方式,可由境内企业直接跨境发债,结构简单节省时间,但发行成本将会因付息时需支付利息的预提所得税而有所提高。典型案例有,2021年12月14日,青岛市即墨区城市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Reg S、以美元计价的高级无抵押有担保债券,发行规模为1.65亿美元,3年期,利率为2.90%。

  三是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文化艺术、文化休闲、旅游休闲及其细分等领域,以引导示范和带动社会资金投资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地方文化旅游产业的振兴和发展,加快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型产业。通过与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合作的方式,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募、投、管、退全生态链条闭环。典型案例有,2021年7月,由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新疆新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规模为10亿元的新疆文旅产业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文化旅游、影视体育、消费升级、医疗康养等,将集中力量投资行业竞争优势明显、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影响力和控制力的重点企业。

  四是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的过程。地方旅投公司可以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将名下所拥有的具有现金流的文化旅游类资产进行盘活,利用证券化募集资金,可以应用到新建项目上,或补充自身流动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底层资产实行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应当符合《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且不属于负面清单范畴。典型案例包括2019年发行的“开源-普者黑国家级景区扶贫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规模为7.5亿元,期限10年。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原始权益人,以原始权益人因建设和运营普者黑景区内游船设施而享有的自专项计划设立之日起特定期间内特定数量的游船凭证为基础资产。

  五是公募REITs。公募REITs,指的是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以公募基金为载体,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等特殊目的载体持有基础设施项目股权,由基金管理人等主动管理运营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并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按照规定,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对于文化旅游企业而言,通过公募REITs,可以实现将文旅项目股权独立进行IPO的效果。2021年6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公募REITs试点区域和试点行业进行扩容,明确将自然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具有较好收益的旅游基础设施列入发行范围。

  日前,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经综合评审和评价,确定“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5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服务机构中标候选人。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近年来推出的金融创新产品之一,既有金融属性,又有不动产属性,可以广泛募集各类资金,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打破基建投融资的瓶颈,对武隆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旅游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见的变局,通过资产重构的方式,地方旅投公司可以充分运用多种融资工具实现资本市场突破,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