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场渐恢复 旅游不缺位

2022年06月09日08: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旅游业务重启,如常的上海,不能没有旅游。”6月3日端午假期第一天,上海春秋旅行社(以下简称“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在朋友圈写了这样一句话,还配发了一张在高速路上的照片,当时她正带着33位上海游客在去往崇明的路上。

  6月1日上海按下了重启键,旅游人忙碌的身影重现假期市场,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推进。针对上海市民的出游需求,多家企业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路产品。

  □ 本报记者 张宇

  场所消杀 复工有序进行

  6月1日,上海解封的第一天,周卫红就赶到单位。她说:“在熟悉的办公室,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5月29日,上海新闻发布会后,我们立即和办公楼所在的长宁区华阳街道沟通,填报了有关复工意愿的信息。春秋旅游办公楼——春秋国际大厦于6月1日前完成了大楼清洁和消杀工作。”周卫红告诉记者,春秋旅游正在有序分批复工。首批复工的是管理层、必要的职能部门和需要处理紧急事务的员工。

  从6月6日起,中旅上海公司恢复“3+2”常态化办公模式,即每周一、三、五到岗办公,周二、四居家办公。到岗人员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前台查验,规范佩戴口罩,配合前台测温。如因疫情管控,所居住的小区、楼宇需封闭管理,封闭期间全程居家办公。

  截至目前,携程旅行上海市区内已有10多家旅游门店复业,携程旅行上海门店预计于6月中旬全部恢复正常。“携程旅行上海总部根据所在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已经做好加快全面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准备,包括硬件配置、清洁消杀、培训宣传、安全检查等,办公场所将根据最新情况实施逐步、有序恢复。”携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说。

  采访中,周卫红表示,复工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接下来,就是提高复产的效率。

  (上图为准备出发的春秋旅游崇明一日游团队 春秋旅游供图)

  端午假期 市场迅速回暖

  端午假期第一天早上8时,不少游客已经赶到春秋旅游的办公地——长宁区昭化路,准备由此乘坐大巴,参加该社组织的上海崇明一日游。小学三年级学生薛紫菡和她的妈妈也在其中。薛紫菡说,两个月来,她和家人封控在家里、小区里,心中对于大自然的向往格外强烈。

  当天,除了这33位乘坐大巴组团周边游的客人外,春秋旅游还发出了一个自驾游团队和一个摄影主题团队。“这个摄影主题团是春秋旅游主题旅游部的摄友圈俱乐部组织的,主题为‘海派城市考古,重回外滩拍摄’,吸引了近20名摄影爱好者参加。行程中,我们同步开启直播,带领粉丝云端重游外白渡桥、陈毅广场、外滩万国建筑群等景点。”周卫红说。

  来自多家企业的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上海旅游市场迅速回暖。“自6月1日起,上海本地及长三角地区的短途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咨询量开始增长,酒店套餐类、亲子类、研学类产品最受关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改变,和亲朋好友相约出行仍然是市民休闲的主要内容。”中国旅行社总社(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复苏的信息也同样出现在OTA的端午假期报告中。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来自上海的总订单量比清明假期增长了146%,酒店订单量增长了48%,门票订单量增长了69倍,乡村游订单量增长了10倍。陆续恢复开放的上海景点中,城市公园是游客的最爱。端午假期首日,在飞猪平台上,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野生动物园及上海欢乐谷景区的门票出票量较3月增长超过300%。马蜂窝平台上,与“上海公园推荐”相关的笔记、攻略等内容浏览量大幅提升,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世纪公园的热度分别上涨了157%、166%。

  深挖需求 周密谋划产品

  如何让市场进一步复苏?许多上海旅游人将目光落在了深挖消费者需求上。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即将到来的暑期市场,上海多家旅游企业已经做好准备。有业者称,围绕产品设计、资源组织和市场宣传等方面,他们已经展开了多次线上研讨。

  中旅上海公司准备了近百条旅游线路,计划在“星玩家GO” 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发售。“我们将立足旅游及生活服务类业务优势,推出‘毕业季’大学生产品合辑、‘爱孩子更爱自己’母婴特色组合套餐等产品,配合上海以节庆活动为契机促进消费的计划,推出‘暑假亲子产品大促’‘纪念日餐券礼物放送’等惠民活动,以优质服务提振消费者信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携程旅行已上线“重游上海全攻略”,包括40余家上海旅游景区开园信息、70余家6月恢复接待的上海高端酒店产品和10余家6月开营的上海露营地,为上海市民出行提供一站式服务。

  春秋旅游计划推出美食之旅、“老友聚”等主题产品。“我们经调研发现,憋了两个多月的上海市民对于美食的需求将集中释放,而伏天吃羊肉一直是上海人的一种习惯。7、8月,春秋旅游计划在崇明西部玉海棠景区推出崇明白山羊节,将羊文化和文旅产业相结合,讲好羊故事、推动羊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另外,聚会是很多市民解封后最想做的事,针对这一需求,我们将推出‘老友聚’产品,让聚会更安全、更私密。”周卫红说。

  对于跨省游,周卫红称,春秋旅游将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和各地分子公司协同,利用春秋航空的资源优势,推出一批适合家庭、亲子的旅游产品。“此次上海疫情,春秋导游队伍中约有70人参与了抗疫一线工作,旅游人耐心、细心的主动服务精神,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市民的好评,为下一步我们开展旅游宣传奠定了基础。”

  当下,总部位于上海的驴妈妈旅游网也加快了产品上线速度。“相关专题将于近日上线,我们会围绕上海知名景区,如上海迪士尼乐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中心、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中共一大会址等,推出更多组合形式的门票套餐、‘酒店+景区’套餐等产品。”驴妈妈旅游网首席执行官邹庆龄介绍,围绕江浙沪名城连线等,驴妈妈将推出更多连线游产品。此外,驴妈妈旅游网正在与上海多家景区、酒店积极沟通,推出专属优惠产品,并将发放价值1亿元的旅游优惠券,助力上海旅游市场复苏。

  细化政策 保障游客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游客安全,旅游企业正在细化相关出游管理措施。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要求,要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游‘熔断’机制,将‘熔断’范围精确到出现中高风险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这是旅游市场的一个新变化。根据《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春秋旅游修订了企业内部的旅游服务防疫指南,并已下发各部门进行学习。在一定时间内,根据上海市防疫规定,我们会要求游客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建议游客提前一天开展抗原自测。”周卫红说。

  同时,现阶段,春秋旅游的跟团游团队将配备应急用的抗原自测用品。游客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导游将提供抗原自测用品,确定后续应急程序。周卫红说:“春秋旅游所有员工,尤其是门店销售、导游、司机等岗位全部接种疫苗,进行了必要的核酸检测或抗原自测。我们要求员工在严格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在行程中不断提醒游客做好防护,确保所有人的安全、健康。”

  围绕如何加强行前管理,中旅上海公司正在加紧研究,计划从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要求供应商按照规定做好消杀工作等几方面加强管理。同时,行程中,中旅上海公司将配备数量充足的口罩、体温检测设备等防护用品,为司机、导游和游客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我们将加强对平台上的供应商及线路、驴妈妈自营线路的审核与管理,从源头把控出游安全。驴妈妈将持续加大以‘驴途定制’为代表的一家一团、精品小团、一单一团等优质小团的供给,加大郊野露营、乡村旅游、‘度假酒店+’等生态型产品的供给,尽最大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人流聚集。”邹庆龄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