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喊“退票”屡屡成为假日不和谐“风景”

2022年06月08日0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要让游客喊“退票”不再成为假日里的一道不和谐“风景”,关键还是切实落实预约制和完善预警机制

  据报道,6月3日,陕西省宁陕县秦岭峡谷乐园景区内,大量等待漂流的游客高喊“退票”。对此,景区表示,对漂流人数预判不足,加上堵车、阵雨等影响,导致游客体验感较差,已对部分游客的退票诉求进行处理,并向当天所有游客致歉。6月4日,宁陕县文化和旅游局派工作人员到场处理并下达整改通知书。

  华山 中国旅游新闻图片库供图

  近年来,每到节假日,时有旅游景点“爆棚”的新闻见诸新闻媒体,有的游客感叹“后悔出来了”,有的甚至直接喊“退票”。

  由于旅游景区“爆棚”,一些地方也曾发生过此类摩擦事件。比如,前几年,陕西华山万名游客滞留,导致游客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事件。去年,四川甘孜稻城亚丁景区因大巴车安排严重不足,大批游客滞留,导致大批游客齐声大喊“退票”,这都是景区“爆棚”惹的祸。

  其实,游客利用节假日到各大景点旅游,无非是想放松心情,同时欣赏美景、品尝美食,领略不同地区的人文、风俗。景区“爆棚”、游客喊“退票”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

  笔者认为,游客喊“退票”暴露了旅游景区既没有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措施,也缺乏完善的应急预警机制。因此,要让游客喊“退票”不再成为假日里的一道不和谐“风景”,关键还是切实落实预约制和完善预警机制。

  首先,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应加大景区监控力度,建立公开透明的预警机制,及时通报重点景点客流量,做好险情预警、游客分流和疏导工作。

  其次,景区和政府有关部门不仅要统计每日接待游客量,还应根据游客接待上限,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实时信息公开,主动发布安全预警,方便游客安排出游日程。

  再次,建立健全旅游旺季热门景区网上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预约出游、错峰出游。

  最后,需完善带薪休假制度。众所周知,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通常会导致游客扎堆出行、热门景区“爆棚”的现象。如果能采取灵活的带薪休假制度,或许能有效缓解景点“爆棚”现象的发生。

  希望各地旅游景区能够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措施,完善预警机制等手段,让喊“退票”不再成为游客的“不满”和“宣泄”,更不要让游客喊“退票”成为假日景区另一道不和谐的“风景”。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