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典范

2022年06月07日09: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 邢伟

  近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以下简称为《规划》)正式印发,系统提出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目标定位、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载体。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有助于充分发挥巴蜀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培育区域文化旅游发展新空间、探索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新样板、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笔者认为,《规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为导向,带动区域文化和旅游统筹协同发展,将有助于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规划》提出,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成为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全国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样板和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定位聚焦文化和旅游,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定位的具象化,特别是将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进一步转化为具体目标和行动,有助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与落实,有助于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活力和国际影响力。

  二是助力川渝发展,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整体竞争力。四川和重庆具有天然历史文化交集和广泛深度合作基础,同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实施区域,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将为四川和重庆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规划》明确规划范围为四川和重庆的部分地区,辐射带动重庆市和四川省全域范围,这在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的各个方面均有鲜明体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高品质消费空间,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全国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样板、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具有较高的国际品牌影响力,成为我国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这一建设目标的实现,必将大幅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整体竞争力,也将极大推动川渝高质量发展。

  三是展现巴蜀地区风采,打造全国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增长极。巴蜀地区山水相连、历史同脉、文化同源、资源禀赋突出,孕育出绵长久远、辉煌灿烂的巴蜀文化。

  《规划》提出,构建巴蜀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内涵,弘扬巴蜀文化时代价值,加强巴蜀文物考古研究与保护管理,推动巴蜀文物活化利用,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推进巴蜀文化创新发展。《规划》提出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支持重庆、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国际时尚魅力和巴蜀文化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重庆解放碑——洪崖洞街区、成都春熙路大慈坊街区等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通过充分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讲好巴蜀故事,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四是秉承创新引领,探索区域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新模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提升旅游发展品质的重要手段,也是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的有效路径,还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巴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同时加强区域间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努力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共同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开创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旅游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的新局面。

  《规划》明确提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数字文化、智慧旅游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同时推动区域协调、合作共建,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深化跨区域合作,积极推动机制创新,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打造全国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样板。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顺利推进的关键就是共建协同发展机制,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跨省域全域旅游发展等领域改革创新,加强两地人才交流,共建航空运输枢纽、铁路运输网络、公路交通网络和水上旅游交通体系,协同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共建旅游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共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品牌形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在协同发展机制上的先行先试和积极探索,将为全国其他地区文化和旅游跨区域合作提供经验借鉴和启示。

  五是坚守民生底色,增添实现共享发展共同富裕新活力。文化惠民和旅游富民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直接体现。

  《规划》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共享的基本原则,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体制机制创新,都是围绕文化和旅游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来谋划设计。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强化城市旅游休闲功能、加强高品质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建设、拓展乡村旅游产业链条、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等,特别是明确提出了财税、金融、投资、土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擦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民生底色。

  随着《规划》重点任务稳步开展,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支持政策有效落实,保障措施坚强有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将顺利建成,全面奏响新时代巴蜀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