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泉丨以直播探索文旅业态新路径

2022年05月30日1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欢迎家人们来到咱们辉县宝泉景区直播间,我们的山谷帐篷节今晚继续……”一部手机,一台支架,撑起了研学部的抖音直播间。在直播间,主播会隔屏邀约网友互动并送上福利,携手开启体验活动。今年以来,宝泉景区在疫情反复冲击的旅游市场中,迎来了短暂的五一旅游热潮,独特的户外露营项目吸引了新乡地区大批游客,其中不少游客都是从直播间了解到的活动,而担任直播任务的正是成立仅有三个多月的研学部。

近年来,研学俨然成为各大景区拓宽产品线、增加回购率最火热的经营模式之一。宝泉景区作为风景名胜区,承载着太行文化、重要历史发生地、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资源,蕴藏着丰富的研学旅游空间。今年3月,宝泉景区成立研学部对景区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研究,推陈出新,提升宝泉的内涵品质。

“我已经替你们布置好景了,一会儿可以直接到这边播。”丁广越是研学部资历最老的员工,导游出身的她起初接手研学部直播任务的时候也是忐忑不安。“当时既没有专业的主播,也没有直播经验,如何打造宝泉的直播模式太难了。”丁广越表示,在直播的初期,培养一名合格的直播主播并不容易,虽然现在两组主播已经驾轻就熟,可在三个月前,女主播们却是另一番模样。

赵潇潇和康莹至今还记得直播首秀的场景,培训好的直播内容在镜头前在镜头前一片空白, 偶尔害羞得不敢讲话,也不好意思笑,甚至连自我介绍都忘掉了。直播间的评论区打出一连串的质疑:“你为啥不笑?”“主播怎么不说话?”“怎么不回答问题?”

第一次试水直播并不算特别成功,然而却让几名95后、00后主播看到了疫情常态化下景区利用互联网引流的风口,四名主播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直播间做起来。下播后,主播陈玮玮和刘静还会对着镜子练习微笑,搜索学习直播技巧,研究网红主播的话术,渐渐地她们开始熟悉起直播的“套路”。

宝泉山谷帐篷节是研学部直播迎接的第一次大考,为了做好活动宣传和门票销售,四名主播每天都要直播12个小时以上。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第一轮线上售票活动下来,就销售了2000多张帐篷节的门票。“景区直播对于前期的策划、与观众互动的过程非常关键。我们线上直播,线下培训学习,一刻也不敢懈怠。”主播赵潇潇说。

目前,研学部的直播团队已经相对成熟,也积累了几十万直播间的粉丝。“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丁广越表示,青年主播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点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来劲头足,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更加需要主动倾听、关爱和培养,虽然直播模式已经成型,但每天还是会盯在现场,把握网络直播的风潮,让网友们通过直播间了解到不一样的宝泉。

宝泉景区营销总监张荣乾表示,互联网上的隔屏相遇,展示的是宝泉景区的人文情怀和积极态度,是宝泉在扩大消费、宣传促销等方面积极有效应对业态变化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寻求文化旅游与数字化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举措。今后将会以景区为原点,设计出一批蕴含景区文化、精神的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不断融合景区以及周边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新兴产业,开展全域研学,让游客研学之旅体验到更多探索的乐趣。

作为互联网风潮下的第一间窗口,研学部的95后、00后主播孜孜不倦,展示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他们的自信从容、阳光向上,在互联网上传递出了宝泉景区第一张闪亮的青春名片。(马义恒)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