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鸡公山:擦亮百年品牌 冲刺5A级景区创建

2022年05月16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夏的鸡公山,风景秀丽,景色宜人,山峦叠翠,云海峰涌,处处呈现一片勃勃生机。近年来,信阳鸡公山景区以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景区功能、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景区管理运营,着力擦亮鸡公山靓丽名片,奋力开创景区跨越式融合发展新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创建合力

2017年,信阳鸡公山景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启动5A级景区创建工作,2019年11月信阳鸡公山景区通过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的景观质量专家评审,正式列入创建预备名单。2021年,景区全面进入整改提升和冲刺阶段。

强化项目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

一是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建成了集游客集散、接待服务、停车餐饮、休闲购物、观光游览于一体,通达全域旅游景区,可满足近2000辆停车需求的鸡公山游客中心。

二是改造旅游路网体系。分别对观鸡台景点、姊妹楼景点、报晓峰景点等游步道进行了改造提升。对景区12公里盘山公路铺油改造,将道路打造成了风景。对星湖广场进行改造升级,修踏步联通星湖环湖木栈道。建立各山景之间结合人文历史遗迹资源的步道区。

三是提升景区内酒店别墅。对现有19家宾馆,酒店及农家旅馆按照规划要求进行升级改造。利用现存大别墅,进行改造再利用。分别对颐庐、姊妹楼等别墅做了外观提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四是推进旅游厕所提档升级。结合国家“旅游厕所革命”行动,对景区厕所进行新建和改造,目前现有的创建旅游区域旅游厕所21座,全部达到A级厕所标准。设计定制具有鸡公山景区文化特色的垃圾箱,优化了旅游环境。

五是完善标识系统。对景区全景图、导览图、指示牌、景物介绍牌、警示牌、温馨提示牌、公告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牌、树木铭牌等10余种类型1000余块标识标牌的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了创建区域全覆盖。

六是智慧旅游提质增效。实施智慧景区建设项目。建立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及系统安装工程,2022年3月12日,景区被授予河南省5钻级智慧景区称号。

强化服务管理 塑造良好形象

在硬件改造的同时,还补充完善管理制度,统一制作员工工作服,在门票、导游图、宣传资料、员工服饰等方面运用统一的企业标志;开展员工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增强员工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标准;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制作了以颐庐模型为代表的主题文创旅游商品,并成功注册了“鸡公头毛尖”茶品牌。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切实加强文明旅游的体系建设和职业道德。2022年1月29日,景区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称号。

强化宣传营销 擦亮旅游品牌

景区推出“鸡公山”微信服务号及“鸡公山景区”微信订阅号,加大景区宣传,让游客能第一时间掌握景区一手资讯。通过在多省市进行宣传推介,发布旅游优惠政策,提振旅游消费市场。策划开展“老家河南,清凉一夏”、“豫见金秋·惠游老家”、“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等活动。

强化社会责任 促进旅游富民

增加了多个就业岗位,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其中本地员工总数为 275人,占比为经营公司人数的 89%。

在鸡公山景区的带动下,当地老百姓农家餐饮、休闲住宿、田园观光、特产销售的经济收入稳步提升,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鸡公山脚下,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目前, 鸡公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已到了迎检进行时,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鸡公山将在信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压奋进,克难攻坚,推动鸡公山破茧蝶变,早日拿到国家5A级景区金字招牌,为当地经济提质增效和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军阳 )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