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枫香溪:“红+绿”双色经济绘就融合发展新画卷

2022年01月07日09:32

来源:铜仁日报

  近年来,枫香溪以“红色基因、绿色生态”为依托,整合优质生态、传统村落、特色文化等各类资源条件,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健全产业发展机制,逐步摸索出以“红+绿”双色融合为导向的产业规模化发展模式。

  “大家好!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枫香溪会议会址作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实践基地,作为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欢迎各位游客来到枫香溪会议会址参观体验……”会址解说员王莲和吴蜀黔日复一日地为来往的游客解说着。

  这里,有无数革命先辈的岁月记忆;这里,有大山深处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载体;这里,有枫香溪艰苦奋斗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如今的枫溪社区,把红色文化与现代乡土文化结合起来,助推乡村旅游迈进快车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共产党青年干部和游客前来参观,往来络绎不绝展现出一幅和谐兴旺的乡村振兴画卷。

  多年前,枫香溪镇群众以“挖煤”谋生,生态一度遭破坏,群众生产生活质量不高。

  而后,坚持党建引领、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是镇党委、政府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走的新路。生态核桃、精品李、苹果桃、天麻等绿色产业的大力发展,最终使得枫香溪实现了“黑色”经济到“绿色”经济的跨越转型。

  “我们的水果不仅味美,在桃花和梨花盛开的季节,来赏花的游客不计其数,还上了各级媒体,园区发展的生态产业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大家都赞不绝口。”双坝村支部书记张连平说道。

  生态茶叶,也是特色农业产业之一。

  走进庄严村,片片绿叶翻飞,生机盎然,置身其中,嗅着茶香,感觉生活也多了一份诗意。

  枫香溪镇党委副书记介绍,枫香溪镇茶叶种植面积累计达1.2万亩,可开采茶叶面积5000余亩,产量达1000余吨,现有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9个,累计投入茶叶基金486.62万元,茶场带动贫困户就业1200余人次。

  枫香溪镇用足用活生态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构建“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行“以短养长”模式,催生林下经济加速发展。(王润薪)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