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尧上村:“贡米”古村画满坡

2022年01月07日09:30

来源:铜仁日报

  近日,在思南县大坝场镇尧上村,行走在生机勃勃的现代产业坝区间,瞬间让人心旷神怡,大家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土家山歌》和《小康之歌》……

  党旗红“贫困村”换新颜

  尧上村位于思南县大坝场镇东部,距集镇所在地12公里,共333户1376人,以前人多地少,产业贫瘠,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过去,我们村总是等靠要,不主动作为,错过了很多发展机会。”尧上村党支部副书记安阳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必须建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从党员着手,在工作中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在发展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贫困是标签,落后要挨打。尧上村党支部一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思变找出路,积极破解难题找对策——利用“流动党课”提升党员群众认识,整合资源争取项目,党员带头发展产业,群众和村“两委”一起商议……

  “他们是共产党员,也是带头人,更是技术员。”整天奔波在产业基地上的第一书记张翊学,一边指着黄牛产业“党员示范点”,一边叮嘱大家冬季养牛注意事项。

  第一书记张翊学很自豪地说,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自然就强,老百姓听党话、感党恩,坚定跟着党旗走。

  站在一旁的联村干部冯子龙说,我们立足实际、探索创新,推行“支部带动促转型,驱动发展新跨越;支书带领促发展,推动干群齐创业;党员带头促脱贫”三带三促党建模式,带动群众奔小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全村成功出列,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

  近年来,尧上村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重点,不断改善水、电、路、讯等设施,争取人畜饮水、沟渠修复、河道治理等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住房和人居环境,扩建和改变村级阵地建设,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现代农业坝区,大力发展黄牛、水稻等支柱产业,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深度贫困村”焕然一新,老百姓的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

  坝区绿“贡米”焕新机

  “我们这里的大米,相当好吃,以前是贡米,畅销全国。”尧上村89岁老党员胡圣经发挥余热,自觉当起了“推销员”,为村里的产业加油鼓劲。

  尧上村是该县优质水稻种植坝区之一,涉及尧上、齐心两个行政村,约900亩。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水稻产业发展优势,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注入村集体经济,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由公司提供技术、稻种、农资并且收购发展壮大水稻产业,仅此一项可为尧上村增加集体收入5万多元,带动村里130多户农户增收。

  “从前种稻谷、种油菜,但卖不出好价钱。”当地村民雷春说,现在不愁了,直接提前订单,上门收购。原来,尧上村创新生产组织方式,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入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绿色农产品直供直销包销通道,让村民订单生产,不愁销路。

  雷春笑哈哈地介绍道,他每年都承包坝区50亩稻田,看中的不仅是村里实施的优质稻谷订单包销项目,更重要的是看中了“稻+鱼”“稻+洋葱”产业增收方案,一亩水田可投放200尾鱼苗,水稻收割后,旱地还可种上洋葱,一田多用、一季多收,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不少。

  近年来,尧上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下足绣花功夫,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动“八要素”完善产销对接,探索一条产业扶贫富民的新路径。昔日荒秃秃的水田如今到处都是“贡米”的香味,产业坝区的“贡米”焕发出新的生机。

  家园蓝古村幻“网红”

  乡村美,不只美在形,更重要美在心。“现在,你们随时来,我们这里都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让你来了还想来,让你看了还想看,真是世外桃源啊!”尧上村村民雷祖纯一边带着游客走,一边介绍着“蓝色家园”。

  为引导好文明新风尚,近年来,该村出台村规民约,建立多种类型村民议事机构,推动移风易俗;广泛设置利用主题宣传专栏、文化墙、公益广播等,树立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勤俭自强的时代新风;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活动,有计划地利用重点节日及节令农时举行活动,坚持把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与激励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讲身边人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参与道德实践的意识。

  “只要我们多宣传,多举办活动,多开群众会,一视同仁、坚持不懈,就一定会刹住歪风邪气,就一定会改变古村。”尧上村党支部书记张龄芳说,多渠道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礼仪、爱国主义教育、公德意识、诚信意识等,多形式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大家都会自觉成为乡村文明践行者和推广人。

  古村美,游客多。该村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想方设法保护古建筑和房屋,保持传统村落特色,发展绿色产业和乡村旅游,逐步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鸟更多、花更美,空气更清新。

  党支部书记张龄芳说,今后,我们在水稻坝区开展种禾收割、党员活动、亲子旅游、稻田音乐节等活动,将给村子里带来人气与商机,带来一股“旅游热”,使尧上村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网红村”……

  张龄芳说,她有三个梦想——“贡米”要有自己的独特名称,“古村”要走绿色振兴路,在外的“游客”逐渐回家干事创业……

  放眼望去,如今的尧上村,是一幅蓝天、白云、山青、水秀的“山水画”,是一幅人勤,产业兴、百姓笑的山水“振兴卷”,正栩栩如生展现在眼前……(庹秀财)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