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红

2022年01月05日09: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南部县长坪山红军纪念馆一角。李永平摄

  我一直想去革命老区四川省南部县看看,去寻找一个红色答案。

  2021年11月,寒意已浓,我乘车前往南部县。车窗外,沿途的风景被窗框分割成一幅幅图画,黄绿相间,绿色是树木和庄稼,黄色是高低起伏的山峦。我忍不住想象那里的村落和革命纪念馆的模样。

  一踏上南部这片红色的土地,我先来到武灵乡岐山坝村。我和村民们围坐在坝子里,听老人们讲述南部的革命历史。而后,我来到当年红四方面军的指挥所,徐向前曾在这里指挥红军与国民党军队作战。遗留下来的庙门上方刻着“赤化全川”四个醒目大字,这应该是当年红军的革命宣言。石沉寨位置极高,爬过笔直陡峭的石级,到达山顶。山上有石牌,有五灵红军石刻标语等。据说,这里曾发生过激烈的战斗。在山顶俯瞰,可见垄垄山沟和层层稻田,使人产生“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感。

  张家嘴村位于南部县升钟镇东南部,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川北工农红军的诞生地,被誉为“隐秘山中的红军村”。近年来,南部县深入挖掘该村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如今,这个昔日的穷山村,已蝶变成南充网红新村。走进雨后初晴的张家嘴村,扑面而来的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连绵起伏的山峦,苍翠中点缀着片片火红的枫叶;东溪沟、贯子山、罗成山、马鞍山构成“三山一溪”独特地貌,山奇水秀,风光旖旎。这里有红军洞遗址、龙潭子验枪试炮遗址、旋子山军事会议遗址、升保起义打响第一枪遗址等。在当地多个部门的支持下,投资180余万元的升保起义纪念园、升保起义纪念碑拔地而起。南部县还修缮了升保起义红色文化陈列馆,收集了120余件文物。

  沿着升保起义的红色路径,我走进张家嘴村的腹地——一片占地100余亩的川北特色民居群。一座座灰瓦白墙的川北民居被群山环抱,房屋错落有致,格局古朴典雅,环境幽静宜人。正是这原汁原味的川北建筑特色,为张家嘴村申报“四川最美古村落”奠定了基础。厚重的红色文化、秀丽的自然风光、原汁原味的川北民居,让这座隐秘在大山中的山村显山露水。历史的长河赋予了张家嘴村传奇色彩,时代的发展又让它焕发新生。

  长坪山红军纪念馆里,在各个陈列物品上,在讲解员的解说词里,我知道了当年红军在南部制盐支援革命的故事、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等红色斗争历史和徐向前、许世友、李先念、王树声等红军领袖的生平事迹,革命前辈的革命情怀令人感动,令人振奋。

  太阳高高升起,阳光照耀下的南部充满生机与活力。石沉寨、长坪山红军纪念馆,在阳光下散发着圣洁的气质,无声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贾海)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