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就地过年要讲科学 低风险区没必要倡导

2021年12月31日09:33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2月31日讯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卫健委已经明确表示,不要一刀切,我们要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高风险地区,病例数较多,疫情没有控制的地方,为了防止扩散,可以倡导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没有本地传播病例,没有必要倡导就地过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因为风险来自接收地,因为你输出地方没有病例,你让大家就地过年干什么?只有高风险地方有可能造成病例输出时候,你叫他就地过年是减少疫情扩散。这里面大家要科学地去分析,就地过年还是要讲科学。

  奥密克戎会在中国流行吗?在吴尊友看来,奥密克戎造成输入病例引起的局部疫情是有可能的,但造成一定规模的本地传播,比如千例病人以上的疫情可能性极小,我国流行的主流毒株依然是Delta。Delta也是当前全球流行的主要毒株。

  吴尊友认为,我们的灭活疫苗像科兴疫苗,在预防感染,预防重症,预防死亡,包括Delta毒株这样的研究是在智利,南美的智利真实世界当中观察的,发表在医学最顶尖的杂志新英格兰医学,它的总体保护效果65%,住院保护率87.5%,ICU的保护率90%,死亡保护率86%,这个效率是非常好的,它是在一个真实世界发生的,不是一个临床研究。

  他指出,针对控制奥密克戎疫情,公共卫生措施、加强疫苗接种及加强针,是能够有效预防Delta毒株和奥密克戎新变异毒株。无论病毒怎么变异,我们常态化防控策略都是有效的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策略不动摇,我们就能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保卫战。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6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张伯礼接受采访时表示,抗疫持久战到了关键时期,大家再坚持一下!尽量减少流动,原地过年。他预计,到1月中旬西安疫情能够得到阻断,1月下旬控制住完全有可能。张伯礼表示,希望这段时间大家能够不出去尽量不出去,包括出国,也包括出省去旅游,尽量原地过年。这场持久战,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拐点就要出现,大家再坚持一下。

  12月29日,张伯礼分析西安疫情时表示,西安疫情还不能掉以轻心,西安疫情尚未出现拐点。他解释认为,西安疫情,除了看检出阳性病例数,更重要的是关注有多少阳性病例是在社区检测中被发现的,又有多少是在集中隔离中被检出的。根据以往疫情经验,数据还有可能反复。如果隐匿病例和社区感染者减少,才说明疫情的社区散发有所控制,整体形势有望好转。

  (伍策 一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