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现场观摩座谈会在洛阳召开

2021年12月27日09:36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日前,由省文物局主办的全省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现场观摩座谈会在洛阳市举行,来自全省的市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馆长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主持。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智慧博物馆建设的有关要求,全面认识智慧博物馆建设内涵,共同构建博物馆智慧化发展格局,高质量推动全省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龙门石窟数字化、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信息平台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会议邀请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主任、研究员张小朋作了题为《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方法与内容》辅导报告,对博物馆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内容、智慧博物馆建设的问题和前景、博物馆的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汇报了各馆智慧博物馆建设开展情况,针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交流,就智慧博物馆发展趋势和智慧化背景下的藏品保护、公众服务、技术应用、系统构架进行研讨,共同探讨我省智慧博物馆发展思路和方向。大家一致认为,在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守牢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文化导向,把智慧博物馆建设和深度挖掘河南文物价值、传播厚重中原文化、讲好河南文物故事结合起来;要始终坚持融入大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主动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多领域融合发展,以智慧博物馆建设为契机,不断为公众提供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主动迎接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紧跟新形势、研判新问题,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拓博物馆事业发展新空间、掌握发展主动权,积极推动我省智慧博物馆建设多出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座谈会还对《河南省智慧博物馆建设与运维导则(草案)》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

  通过本次现场观摩、专题辅导和座谈交流,进一步拓宽了我省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思路、理清了关键需求,为下一步推动全省智慧博物馆建设理论与实践、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探索建设路径、全面提升智慧博物馆建设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