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虎泉现新“出水口”,引来不少游客 景区:水位抬升所致,后期将会修缮

2021年12月06日08:51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12月4日讯(记者 程凌润) 最近一段时间,济南黑虎泉西侧两个虎头之间的池壁上出现了一处新的“出水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黑虎泉的三股水变成了四股水!”近日,济南市民雍先生拍摄了一段黑虎泉出现“第四股水”的视频,他说黑虎泉西侧两个虎头之间的池壁上出现了一个新“出水口”。

  靠近西侧虎头的小出水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摄

  该“出水口”紧挨着最西侧的虎头,水流下泄形成的水柱清晰可见。“是不是也得给这股水装一个虎头?”雍先生调侃道。

  据了解,黑虎泉为一天然洞穴,高2米,深3米,宽1.7米,其泉水主要来自洞穴的东南方向,涌水量最大每日4.1万立方米,仅次于趵突泉。

  值得注意的是,黑虎泉的泉水流过暗沟,通过泉池南壁的3个石雕虎头涌入方形泉池内,再流入护城河。这三个虎头分别建于清末和民国时期。

  12月1日,黑虎泉泉池池壁上的新“出水口”仍在往外流水,不过不仔细看是看不到的。即使这样,黑虎泉的“第四股水”仍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

  对于黑虎泉池壁新“出水口”的出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称,这与黑虎泉地下水位持续处于高水位有关系。水位高,泉水就顺着虎头附近池壁上的裂缝流了出来。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显示,黑虎泉地下水位自10月2日就跃升至30米以上,是11年来首次突破30米“大关”。至今,地下水位处于30米以上已经持续63天。

  综合2002年以来相关数据,黑虎泉地下水位曾在2004年、2005年、2010年突破30米“大关”,最高地下水位为30.82米,出现在2004年8月30日、31日。

  黑虎泉2021年以来最高地下水位为30.46米,比20年来最高地下水位低36厘米,年度涨幅为2.79米。

  “后期水位降低的时候,我们将会进行修缮。”该工作人员称,考虑黑虎泉地下水位较高等原因,他们暂时不会进行维修。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