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旅游产业与学科发展之路 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沪召开

2021年11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刘佳)11月13日,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的旅游与旅游研究”为主题的“2021《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上海开幕。本届年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和《旅游学刊》编辑部承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会议讨论了新时代背景下旅游研究的前沿理论与我国旅游产业实践的焦点问题,以期促成具有引领性的中国旅游研究成果,探索面向未来的中国旅游产业与旅游学科发展之路,凝聚旅游学人之力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简要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当前的发展概况,以及一直以来在旅游领域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与社会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希望各位学者和院校师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新的发展阶段里继往开来,呈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学术成果,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旅游学术研究与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介绍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成果和规划方向。她认为《旅游学刊》年会必将加强旅游学界与政府管理部门及业界的沟通和交流,对中国文旅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推动上海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旅游学刊》主编严旭阳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机遇与挑战,本次年会是中国旅游研究年会的一次全新尝试,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使更多中国旅游学人在这个平台相聚、分享、研讨,也定能够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推进旅游学科、旅游产业、旅游人才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年会举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袁志刚发表了题为《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与共同富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要将中国经济做大蛋糕的基础放建立在提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与高质量就业之上。要坚持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促进要素确权和要素流动;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中国的劳动力比较优势,争取全球产业链在中国布局,促进劳动力进入服务业,实现劳动力充分就业。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作了《文旅融合与云冈景区发展》主旨报告。杭侃提出,云冈石窟是东方早期石窟的经典作品,对于经典之作,需要保护好、研究好、阐释好、传播好、感悟好。他以云冈部分洞窟的保护性修复与云冈博物馆为例,介绍了云冈石窟文旅融合的做法与经验,也指出云冈景区发展在管理体制与经营机制、旅游交通设施与城市公共服务、文旅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市场认知与游客体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云冈景区应该通过从景点、景区到目的地的转变,建设新的雁北文化高地,谱写云冈文化的宏图愿景。

  《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特聘教授张凌云作题为《国家文化公园创建的探索——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例》的主旨演讲。张凌云探讨了国家文化公园的概念与价值,并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创建和治理为例,提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应该成为高质量发展与文旅深度融合的示范区,在资源保护的基础上的利用和开发,强化旅游产业功能,通过旅游业传播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发表主题为《旅游疗愈:游客生命质量提升与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杨振之提出了“旅游疗愈”的概念,认为游客通过亲身参与非医药干扰的旅游活动与愉悦、放松、畅爽等情景式体验,能对其生理、心理、社会健康等产生一定的疗愈作用。

  据了解,在开幕式结束之后的一天半时间里,本届年会开设16个、28场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新发展格局与旅游业再出发、红色旅游与国家认同、旅游大数据预测与决策、旅游休闲城市与特色街区、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区域文旅一体化与城市群发展、在线新文旅与智能服务、会展与体育赛事旅游、旅游经济理论前沿与创新、旅游地理研究传统与转向、旅游、休闲与社会进步、遗产保护与遗产旅游、旅游创新与新业态、游客行为与旅游新消费、水上旅游与岸线资源开发、旅游教育与学科未来。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