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滞留旅游专列游客顺利返程——今年留下的遗憾 明年最美的期待

2021年10月29日08: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涛

  “你们辛苦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宁夏人民!”10月25日,随着721名滞留宁夏游客乘坐的旅游专列驶出宁夏石嘴山火车站,因疫情滞留宁夏的2013名游客、导游和乘务人员完成集中医学健康监测,顺利返程回家。

  当天,《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声在中卫、灵武、石嘴山火车站此起彼伏,因疫情滞留宁夏的3趟旅游专列先后返程。国务院督导组成员在督导检查宁夏旅游专列疫情防控工作时评价:“认识有高度,工作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疫情就是命令

  10月19日,在中卫、灵武、石嘴山的3趟旅游专列在结束行程准备返程时,突然接到就地集中进行医学健康监测的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宁夏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预案,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中卫市、灵武市、石嘴山市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当天确定14家酒店宾馆,免费为滞留人员提供食宿,全力配合集中医学健康监测。每个酒店都成立了由卫健、公安、文旅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做好生活、安全、医疗、心理疏导等各项保障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成3个工作组分赴三市,就滞留旅游专列疫情防控工作与当地政府及文化和旅游部门进行对接协调,精准为滞留游客做好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

  此次滞留宁夏的2013名游客主要来自广东、湖北、湖南、山西、北京等地,以老年游客为主,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仅两岁。

  “政府部门及监测点管理人员、医务工作者、民警、酒店员工等日夜守候在我们身边,每天为我们送热饭热菜、牛奶、鸡蛋、水果,服务热心周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令我们十分感动。”广东湛江游客陈先生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

  为服务好滞留游客,中卫市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逐个登记游客年龄、慢性病史及用药情况等相关信息,并每天收集整理游客所需药物、生活用品等信息,为老人和孩子按需提供一对一服务,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除每日正餐外,还为游客免费提供水果、枸杞、牛奶等,并发放医学健康监测温馨提示卡。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派驻工作组协同石嘴山相关政府部门,及时了解滞留游客需求,在集中隔离点设置新华百货超市、壹康源大药房等临时供应点。

  “工作人员每天给我们做核酸检测,询问用药情况,很贴心,也很细心,让我们这些老人很安心。”一位滞留在灵武市的游客介绍,滞留游客大多是65岁以上的老人,患有各类慢性病,灵武市健康观测点每天为他们送餐食和报纸,并制作“连心卡”征求意见。在登记游客信息时工作人员了解到,有4名游客都是10月22日过生日,当天订购了4个生日蛋糕,为他们送到隔离酒店的房间。

  “我当时不敢相信,他们说‘祝你生日快乐’时,我特别惊喜,特别激动。以后我一定会再来宁夏,这次因为疫情,好多地方没去,有点遗憾,下次我会约上好朋友,再来宁夏旅游。”游客谢菊芳激动地说。

  滞留游客集中进行医学健康监测期间,宁夏气温下降,石嘴山市积极组织专业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专业医疗保障,安排餐厅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并为721名滞留游客订制羽绒服。中卫市还安排工作人员为年龄小的游客购置了玩具,并及时为老人送急需常备药品。灵武市安排专人及时了解饭菜口味并精心改进,确保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

  “政府关爱暖心怀,他乡幸福如家归。”游客周文离开宁夏时,作诗表达对宁夏人民的感激之情。

  “你们辛苦了,感谢宁夏人民。”“疫情无情,宁夏有爱。”“我们一定会再来宁夏旅游。”这是因疫情滞留宁夏的游客踏上回家路时说得最多的话。

  友谊地久天长

  “疫情来时,守护您的健康;疫情散去,帮您实现愿望。让您今年留在宁夏的遗憾,成为明年相聚最美的期待。”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致滞留宁夏的2013名游客、导游和乘务人员的一封信。

  2013名游客、导游和乘务人员顺利完成医学健康监测时,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加班加点制作了“宁夏旅游暖心卡”,发放到每位游客的手中。该卡包含宁夏27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首道门票,有效期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且可转赠一位亲友使用。

  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市为滞留游客赠送旅游优惠手册和礼物,邀请游客再聚“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玩沙漠、赏美景、品美食、看星空,给心灵放个假。

  “这次在宁夏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遇上疫情,二是没想到宁夏对我们照顾得这么周到、服务得这么热情,等到疫情散去,我一定会和亲朋好友再到宁夏旅游。”浙江游客谢先生说。

  短短7天时间,因疫情滞留宁夏的2013名游客、导游和乘务人员与宁夏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离别之时,3趟旅游专列的游客、导游和乘务人员,情不自禁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表达他们对党和政府、对宁夏人民的感激之情,以及他们与宁夏人民建立的深情厚谊。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