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水河畔读秋

2021年10月18日07: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谢光明

  江南的秋是一首游鱼出听的美妙歌曲。十月,七彩秋叶摇曳于湛蓝天空下,斑驳秋阳像熟透的野果,哗啦啦落在林间。林鸟打着饱嗝在枝头酣睡,枫叶是出蛹的蝶,跟随秋风的脚步起舞。一川率水,弯腰低头从竹林密树间穿过,轻缓悠然。

  率水河,又名凫溪河,少为人识。但说起钱塘江、富春江和新安江,却闻名遐迩。发源于皖赣交界处六股尖山脉的率水河,是新安江、富春江和钱塘江的源头,它如同一条白练铺设在皖南崇山峻岭间,朝映红日,夜揽明月,温润徽州大地。

  金秋时节,驱车沿率水河在安徽省休宁县流口镇的乡间公路行驶,一幅幅静美画卷在眼前展开:挺拔急耸的青山、飞流直下的山溪、翠竹掩映的村庄、蜿蜒曲折的公路、成群结队的水鸭和步履悠闲的牛羊……竹梢藤蔓垂悬到波光粼粼的河面,涓涓细流注入深潭阔水,似琴键上的手指,弹奏出率水河华丽乐章。暖阳明媚顺眼,从叶子的背面扑入眼帘。阳光似酒,沉醉山林,林木慵懒惬意,任凭风儿吹摇半树秋黄。倚石而立,最易忘了时光。

  率水河在众山脚下曲折东流,出了拥挤的大山,地势逐渐平缓开阔,流水静若处子。河滩一片片斑茅开着银白色的花在秋风里摇曳,河水轻缓了脚步。水面宽阔处,蓝天白云倒映水中,绿树翠竹影影绰绰,掩映着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飞檐翘角欹正相成,梦一般的画面,诗一般的意境。

  湿地丰美,放养的水牛自在地摇着尾巴啃食青嫩水草,成群结队的白鹭围着牛群飞舞,或伫立牛背,搭乘免费的“牛车”。黄山栾树色彩斑斓,红色蒴果如一串串小灯笼挂在树梢,黄灿灿的无患子树抒写童话般的温馨浪漫。天空清高辽远,青山五彩缤纷,碧水万顷烟波,光秃秃的枝丫孕育来年的蓬勃生命,大地用它低沉浑厚的声音吟唱秋天之歌。

  率水河经过夹溪桥,与横江汇合,越来越宽阔,河成为江。江水到了休宁国家湿地公园,停下脚步,留恋起小城的安逸与自在。休宁县属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县名自东汉建县一直沿袭至今。县城滨江路五彩缤纷,繁花似锦,新安江秋水盈盈,处处洋溢着江南的灵气。

  秋天,是一本内涵厚实、插图精美的书籍。窗外,秋风轻抚枫杨;对岸,竹排拖曳一尾涟漪。静心聆听,秋风絮语呢喃,清净江水舒缓流畅。休宁石桥古埠,江水淙淙,灯火辉煌。伫立临江水亭,晚风来急,迟桂飘香。浅秋越来越深,蝉鸣蛙声销声匿迹,唯有夜空中传来北去大雁日夜兼程的足音。秋天是一首动听的歌,此刻,率水河畔的歌声深深打动我心,使我陶醉,思绪蹁跹。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