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之野有摩崖

2021年09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何欣禹

  公元771年,颜真卿应好友元结之邀,从江西抚州翻山越岭来到湖南永州。之所以不远千里,一是为元结写《大唐中兴颂》,二是卸任抚州刺史后时间充裕,看过元结写的《浯溪铭》《峿台铭》,便想到浯溪看看。

  对于颜真卿的到来,元结激动不已,他心中早已有了题刻《大唐中兴颂》的最佳位置。浯溪临江处,山有三处高矮不一的石壁,元结想将颜真卿的翰墨刻在正中间最高的石壁上,以表达对大唐中兴的期盼。

  二人来到江边,但见江面波光粼粼,水天一色。元结指着石壁谈了自己的构想,俩人一拍即合。在颜真卿的建议下,元结在原作后添加了与浯溪相关的内容:“湘江东西,中直语溪,石崖天齐。可磨可镌,刊此颂焉,何千万年!”

  纸墨备妥,颜真卿姿态专注,挥毫而书。那气势如同两军对阵,驾驭千军万马。最终,一幅震古烁今的书法瑰宝《大唐中兴颂》跃然纸上。这幅作品是颜真卿一生中唯一的摩崖石刻书法作品,亦是颜真卿书法技艺炉火纯青的代表作。

  之后的故事,便不难设想了。元结找到永州最好的石匠,将颜真卿的书法镌刻石上。工匠水平精湛,刻出来的字跟颜真卿写出来的一样,端庄大气,气象万千。从此,《大唐中兴颂》成为浯溪摩崖石刻的核心,并在后世衍生出《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中兴颂”系列石刻。在这里,摩崖石刻与家国之情紧密相连,原始朴素的山石信仰升华为家国情怀的真挚抒发。

  2021年9月18日,在国家博物馆,记者有幸与《大唐中兴颂》相遇。在“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自唐至近代的近60件(套)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被分为两个部分,精心展陈于观众面前。从“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到“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虽未至永州,记者仍能感受到永州千百年来的文化精髓。

  永州,古称零陵,地处潇、湘二水交汇处,是荆楚至岭南的水运要冲和湘桂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享有“潇湘”之美名。柳宗元《永州八记》一文更令永州声名远扬。永州境内山水相依,景致绝佳,水清石秀,宜于镌刻。自古以来,永州摩崖石刻蔚为壮观,其兴盛于唐代,历经宋代流衍、明代追摹和清代考据的千年积累,形成了浯溪碑林、阳华岩、朝阳岩等多处摩崖石刻群景观。现存古摩崖石刻2000余方,数量之多属国内罕见。

  展览中,除了有《大唐中兴颂》等抒发家国情怀的石刻拓片,还有历代名家留下的珍贵墨宝的石刻拓片。怀素小草《千字文碑》与大草《千字文》,苏轼《荔子碑》,米芾《浯溪诗刻》……篆、隶、楷、行、草诸体兼备,宛如一本“石头上的书法字帖”。文字书写承载着文明,书写本身也具有多重功能和价值。千余年里,永州摩崖石刻产生巨大的文化磁场,吸引着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前来瞻仰、凭吊。他们的书写记录下时人的思想和志趣,更成为后世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