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牌坊的前世今生

2021年09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映 铮

  在四川开江任市镇,有一处特殊的建筑物——陶牌坊。

  牌坊在国内并不鲜见,但陶牌坊却少有。这面牌坊是陶雕连缀组合艺术中的珍品,属清代典型建筑。其建造工艺精细复杂,除了模铸,还包含榫卯、层叠和镂空。牌坊上各种人物、走兽栩栩如生,构图精湛别致。为了保证构件完整,还以四倍的胚子入窑,以防烧制中出现损毁。今天再看,12米的高度苍凉挺拔,11米的宽度沉静厚朴,四柱顶端的卧狮气宇轩昂,正中牌楼上“德固坤维”四个大字堂皇醒目。陶牌坊虽历经百年风雨,仍气势夺人,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嘉庆年间,蜀东新宁县青年张九封,相貌堂堂,武功了得,位至五品奉政大夫。其妻刘氏温良恭顺,贤雅俊秀,却未能生育。其妾姜氏育有一子,取名“锡笏”。在锡笏不到五岁时,张九封为维护平安,于剿匪中被杀害。刘、姜二位夫人只好带着幼子,辗转千里回到巴山南麓的新宁老家。她们用抚恤金置得田产和房屋,从此含辛茹苦,一心只想把张锡笏培养成人。

  锡笏继承了父亲的血统,好动不好静,却又体弱多病,刘、姜二夫人便素食向佛,扶弱济困,以求上苍保佑锡笏健康成长。刘氏更是待锡笏为亲子,为更好照顾锡笏,她熟读医书、遍访名医,天长日久也能治病救人了。锡笏身体逐年强壮,十岁不到就习得一身武功,与伙伴切磋时不时有误伤。二位母亲管教相当严格,不仅要锡笏赔礼道歉,还陪同为伙伴医伤治痛。渐渐锡笏也略通医道。二位母亲的言传身教也让他养成了仁慈孝顺、明理奉公的良好品德。

  成年后,锡笏一边侍奉母亲、经营田产,一边还办起了“育婴堂”,专门收留孤儿和寡老。那年月匪众甚多,但无一敢踏入任市界内。大家都知道,张锡笏不但武功高强而且侠肝义胆,谁家有难他都会出面,东西两家矛盾也必得他才能调和。

  光绪初年,蜀东瘟疫肆虐,人死如草倒。张锡笏同母亲商量,买回大批药物,使乡邻有钱无钱皆可看病拿药。锡笏一边在母亲的指导下给人看病,一边苦读医书,不久也成了一方良医。

  那一场瘟疫折损了张家不少财物,却令他们博得了更多乡邻的爱戴。乡邻联名上奏,要求嘉奖张锡笏。加之有其父功名在前,锡笏遂被诰授为奉政大夫四品御赏戴花翎候选清军府,并加封为中宪大夫。同时,为感念刘、姜苦守贞节,教子有方,赐节孝坊一座。

  张锡笏从老家中原请来陶雕匠人,连同本地石雕巧手,共同打造了这面流芳百世的陶牌坊。经年的野草由石缝中期期探首,岁岁枯荣不休,以自己旺盛的生命,守护这不屈的灵魂,延展着一种厚重的品德。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