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小长假带娃登长城 逛古城 赏明月

2021年09月16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开学了,留给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中秋三天小假期,是个可以带娃疯玩的空档了。

  这里是一位爱玩的妈妈走心的分享。同样是去爬长城,玩法却很惬意。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去哪儿,做好防护仍然是必要的。临行前,也还是要咨询好景区相关防疫措施哦!

  孩子越大,越想挑战点儿什么。大果儿最近的flag就是——爬长城!其实,去爬个长城,并不是什么难事儿。只是想到要起早贪黑,还要遭遇往返的堵车大潮,就迟迟下不了决心。

  刚巧!朋友推荐了一处延庆地界儿、长城脚下的古城,明代时建成,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了。

  有了这座古城,玩的方式就很不一样啦!于是,逛古城、爬长城,两天一夜的“好汉梦”顺利成行。

  在北京最美的季节,又赶上中秋,在长城脚下的古城里赏月,更有不同的意味!

  1

  古城中的妙韵

  岔道古城,紧邻八达岭长城景区和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从市区开车过去,大概1.5小时。如果不想开车,坐S2号线也可以,因为八达岭火车站紧挨着岔道古城,非常方便。

  这座古城于明嘉靖三十年间,也就是公元1551年开始修筑,历经三十余年终于建成。整座城依山势而建,呈不规则的长方形,中间略鼓,两端略缩;而且,北部城池建在半山之上,很特别。

  虽然现在知道岔道古城的人不多,但在历史上,这里曾是极其重要的军事要地,许多重要的战事,都与岔道城有关。

  据《延庆州志》记载:“岔道有二路,一路至怀来卫,榆林、土木、鸡鸣三驿,直到宣府(今宣化)为西路,一路至延庆州、永宁卫、四海治为北路。”故得名“岔道”。

  为了保护古城风貌,私家车一律不得入城。但小朋友的自行车、滑板车都可以随意玩耍。所以一进入古城,孩子们看到这大小不同的青石板路,立刻就兴奋了起来,把这里当成了越野路。

  与日常城里的路面不同,但孩子们大概也只能理解这是古时候的道路,还不能想象如今的平滑光亮来自于几百年来的风雨洗刷、战马铁蹄的践踏磨砺,以及无数战士和村民的日常踩踏。

  特别值得看一看的是,城外的古桥上,铺设的巨大石板。每一块石板都用“燕尾铁”相连,把每一块巨石板紧密地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即使历经几百年的沧桑洗礼,依然完好无损。

  现在的残垣断壁,很容易让人遗忘岔道城当年的历史地位和昔日的恢宏景象。

  作为居庸关长城整体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城内不仅是兵营,还设有“暖铺”,类似于如今的邮局,兼有巡逻和住宿的功能,过往商旅等经常会在此下榻歇息。

  历史上很多的名人,包括一些帝王将相都曾经过岔道,还留下过许多记载和诗歌,使岔道城的声名显赫一时。仅辽、金、元、明、清几代,就有辽太宗、金世宗、明永乐、宣德、清康熙、光绪、慈禧太后等,在岔道城驻跸过。

  古往今来,众多重大历史事件也都发生在这里:元太祖入关、明代帝王北征、李自成攻入北京、清入关后攻北京,无一不经过岔道城。直到1644年,清军入关后,实行满蒙和睦政策,没有了战火硝烟,岔道城也就不再驻军设防,只保留了驿站的功能。而后,退役的军兵就地转为民户,以种田为生,兵城演变成了现在村落的雏形。

  现如今居住在古城的村民,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年守城军兵的后裔。谈起那段风光的历史,还能见到掠过脸上的自豪。

  岔道城原来的建制非常完备,不仅有关帝庙、城隍庙、泰山庙等十座庙宇,还有守备衙门、公馆、戏楼等;西城门外另设有练兵的校场;粮秣、武器弹药仓库等也都一应俱全。为加强防御,城的东北两侧山顶各筑一座堡垒,周围的山峰上,也筑有瞭望敌情的烽火台。

  如今,昔日的繁盛虽然不再了,但还保留着驿站、把总署、守备署、玉皇庙、城隍庙、关帝庙、清真寺等遗址,以及散落在街道两旁的石碾、石磨盘等。

  其中,城中遗留下来的一口甜井,尤为珍贵。据说康熙某年行猎路过此地,曾饮用此水,并赞叹说,甜美过玉泉山的水。而且,这口井还有令人称奇之处:无论多么干旱、多少人吃水,水井从未干涸过。

  另外,当街耸立的三棵古槐尤为醒目,路过都忍不住抬头仰望很久。硕大的树冠彰显着鲜活的生命力,据说他们都有200岁的高龄了。

  夕阳西下的时候,古城更美了。恍惚间,竟特别有京城里老胡同的感觉。

  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里。虽然没有城市里专门的游乐设施,但这里的一城一景、一花一木的历史纵深感,都给了他们心灵上的极大开阔,自发地玩起了很多日常不会玩的新游戏。

  沿着古城的主干道溜达,到了村口,就能看到铁道。孩子们最喜欢看火车经过了。这段铁路虽然利用率不高,但偶尔还是能看到长长的火车轰鸣而过,看得他们心潮澎湃。

  如果想看日落、星月,登上城墙是最好的视角,还能领略古城全貌,顺便回顾一下当年的繁盛。

  除此之外,听当地人说,逛古城最好的时机是清晨。或走或骑车,可以选择在石板路上,也可以直接登上城墙,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这就是古城最有魅力的独特之处。

  2

  小院里的惬意

  之所以先来古城再去爬长城,是因为古城里的住宿十分方便。满街的客栈、食店,都会让人感到很舒服。

  我们选择了一家叫作梧桐小院的两进院子。店家是个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大男孩,院子就是他们自己的家宅改造的,十分整洁、温馨。

  穿过长长的通道,拐进第一进院子,就能看到几处客房和一个小酒吧,都是在原有房屋的结构上进行了简单改造,装扮得一点儿不突兀,很舒服。

  进到里面的院子,也是我们选择的住处,小朋友们一下子就被大大的原木秋千吸引了,争先恐后地去悠荡。

  中午阳光正好,店家把刚洗好的床单、被罩晾晒在院子里,孩子们穿梭在布帘中,特别有我们小时候在院子里追跑打闹的既视感。

  院子里的一个水龙头,四个孩子就能围着玩上好一阵儿。这里的快乐是自发的,所以看在我们大人眼里也格外美好。

  小朋友们不仅和动物天生是朋友,和植物也是。小姑娘发现了旁边自由生长的狗尾巴草,就接了水去浇灌,嘴里还念念有词。认真的小模样真是可爱极了。

  我们去的人多,所以各种房型都有。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一间带小吧台的套间,还能自己做饭。听店主说,夏天最热的时候,或是滑雪季,就常有人到这边长期包房,方便避暑也方便滑雪,所以有处能自己做饭的地方就更加惬意了。

  当然,最爽的还是晚上,炭火点起,大肉串烤上。孩子们在院子里边吃边玩,大人们边喝边聊,一方院子里的各自安好,是比什么都舒心的痛快。时近中秋,还正好可以美美地全家一起赏月!

  还有一个好选择,那就是开车出去看月亮。众所周知,长城上观星是京城发烧友们的一大嗜好。即使不登长城,从小院开车出去几分钟的车程,就能到长城脚下。在这里,无论是赏明月,还是观繁星,都会是孩子最美的一个回忆吧!

  3

  长城上的启发

  没有了起大早遭堵车的顾虑,古城里的清晨反倒让人起得更早。早饭就在隔壁的饭馆里解决,现磨的豆浆、现包的包子、现炸的油条,吃得饱饱的上路,仅仅五分钟的车程,优哉游哉。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私家车就不让开到长城脚下了。离着老远都统一把车都停在停车场,换乘接驳大巴过去。因为大果儿的“好汉梦”,我们没有乘坐缆车,而是选择在文化街站下车,徒步登城。

  一看到巍巍长城连绵起伏,小家伙们就亢奋了起来,都有雄心想要征服长城。

  于是,随着人潮向最高处——北八楼进发。

  大果儿走走停停,时不时趴在垛口眺望,看看被磨砺得凹陷的石阶,想象着很久很久以前来打仗的士兵们。不知他小小的内心到底在想什么,不过可以肯定,这样实景实地化地与历史连接,一定对他有莫大的启发。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言一直激励着小家伙,虽然累,还是奋力坚持着。遇到陡峭的石阶,直接手脚并用,真正是爬上去的!

  终于成功到达了北八楼!大果儿冲着大山大喊:“我是好汉啦!”

  登长城难,下长城同样不易。大果儿照样手脚并用,拾级而下,全部不用协助,还小小地自豪了一下。

  不过,因为对之前八达岭的滑道念念不忘,回程路上看到了滑道就立刻走不动了。于是我们中途改乘滑道下山。不过不得不吐槽一下,八达岭这滑道实在太无聊了……可能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十辆所有的滑道车全部连接在一起,有专职的师傅在前面驾驶,控制速度,不能单车单开。慢悠悠地下来,一点儿不刺激。

  到了山脚下,小家伙彻底没有了电量,赖在爸爸身上一直不肯下来,直接抱到了停车场。

  因为文化街上多是快餐,所以之后我们又回到古城痛痛快快地吃了一顿铁锅炖大鹅。大概是都成了“好汉”,吃起来格外香!

  一趟古城+长城的京郊游就此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头一次这么惬意地登长城,感觉真是不错,孩子们玩得也舒舒服服。大家都相约,这个地方下次还得再来!

  文并供图/果儿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