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秋色

2021年09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胡 炜文/图

长顺神泉谷秋色

  我喜欢秋天。这种喜欢,如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写“我言秋日胜春朝”。

  因为喜欢,秋天一到,我就总往自己家乡的山野田间四处跑,去观赏秋日独有的充满成熟气息的金色田野,去感受硕果累累的金秋带来的美丽和喜悦。

  我的家乡在贵州省长顺县,那里多姿多彩、斑斓绚烂的美丽秋色,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金黄是秋天的底色,那是成熟的颜色,也是丰收的颜色。长顺的秋天,也是这样。只是贵州没法像平原那样,一望无边。但山野里的坝子,高高低低,起起落落,错落有致,非常富有变化之美。山野里欣赏金黄的稻田,往往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转过山口又见金黄一片的喜悦,这种豁然开朗与惊喜连连,是平原上感受不到的。

  在长顺,不仅稻田带来了金灿灿的秋色,一株千年古银杏所呈现出来的苍劲与苍翠并存,苍老与青春同在。

  在广顺镇石板村,有一株巍然耸立于一处山坡的起势处、树龄据说已逾数千年的古银杏树,硕壮而雄伟。古树的树干由好几株子孙树合拢而成,显得特别粗壮,隆出地面的树根遒劲光滑,如石如磐。记得我去拜望的时候,踩着地上厚厚的落叶,用手抚摸着粗糙的树皮,抬起头来,夕阳的光点,如一个个调皮的小精灵,正在它繁密的叶片上快乐地舞蹈,金灿灿,光闪闪,让人感觉到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好与温暖……

  除了有令人心旷神怡的金黄,长顺的秋天还有一种飘着苹果香味充满喜庆色彩的红颜色。从长顺县城出发到广顺农场,一路上,你会发现,柏油路两旁,种植着大片大片的苹果林。秋天,苹果树上挂满了成熟的红苹果,仿佛一盏盏红灯笼。成熟了的红苹果,正在秋日温暖的阳光下,欢笑着向你招手。

  长顺的秋色还有一份让人迷醉的粉红色。每年国庆节前后,在长顺神泉谷景区,几百亩盛开的粉黛乱子草花海,一定会令人有一种如入粉红梦境的感觉。

  山谷里,一大片突现眼前的粉红色花海,像天边飘浮起来的红色云雾,美丽而壮观。漫步其间,会让人产生腾云驾雾、飘飘欲仙、如梦似幻的感觉。夕阳映红山谷照亮花海的时候,如果你正好在花丛拍照,那细如发丝,又比发丝轻盈灵动的花穗,会将你的脸颊映衬得如少女般美丽,同时,你会感到无比的自由和轻松,思绪在那一刻也会被撩拨得纷纷扬扬。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宋代词人张先的名句,用到这里,真是再应景不过了。粉黛乱子草,这名字真是绝了。六宫粉黛齐聚,像花像草又像红雾,如万千发丝一样编织出如梦境一般纷乱缥缈的美景。

  长顺的秋天,除了金黄、苹果红、粉黛红这几种主要颜色,山坡上还有大片菊花和随处可见的刺梨果的耀眼金黄,紫王葡萄的深紫色,还有山野里的红叶,陌上不时闪现的红的、紫的、蓝的、白的各色野花。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在秋天里交错、铺陈,汇成了多姿多彩、斑斓驳杂、美丽绚烂的秋色。这样的秋色充满诗情画意,让人心驰神往。

  长顺的美丽秋色,只是多彩贵州美好秋天的一个缩影。这份丰富多彩的秋色,既来自于大自然的无私馈赠,也折射出人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留下的汗水与努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