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温故造新:从“东方圣城”到“国际慢城”

2021年08月31日08:4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洁

  【点睛】曲阜,一个“儒”字贯穿全域旅游大格局。

  2500年前,孔子从鲁国国都曲阜出发,周游列国、创立儒学,算是中国最早的“研学游”;《论语·先进》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七八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又是中国最早的踏春游、乡村游记载。

  随着儒家思想成为中国古代的治国理念和社会伦理,孔子故里——曲阜,因此得名“东方圣城”。

  37年前,全国旅游业还处于发育期,国务院公布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曲阜位列其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孔府、孔庙、孔林,自古以来就是历代儒客的朝拜之所,是“三孔一城” 时代的王牌产品。

  另“一城”指的是建于1992年的孔子六艺城,占地13公顷、投资6600万元的大手笔,融合建筑、科技和艺术等表现形式,开启了沉浸式体验和创造场景化消费的先河。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曲阜时,提出了“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的殷切希望。因此,确定了“东方圣城 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

  曲阜旅游业的转折也在这一时期。从守传统到求创新,从老三孔的默默坚守到新三孔的破土而出,曲阜的“全域宏图”正在生根发芽。于2019年,曲阜荣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曲阜全域旅游的起点在明故城。六百年前为护卫孔庙而起的明故城城墙,经过多次修建,如今全长达5339米。城内26辆马车穿城而过,串起故城的往昔与今朝,形成曲阜老城区的一条风景廊道。

  以明故城为中心,向南延伸,是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为代表的“新三孔”,精品项目助推儒家文化与新兴技术拥抱。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深耕研学旅游,拓展联盟趋势;以节兴旅、以秀聚焦;食在孔宴、玩在文创;点亮夜经济、演艺儒家文化的全年精彩。

  向北延展,儒学牵手“慢”思潮,历史文化与国际文化碰撞,国内第一座文化国际慢城落于曲阜。九仙山、石门山及周边生态资源是慢城的设计蓝图,以村庄仿古改造作为“城”的切入点,建造慢行空间的交通系统,打造仙河花海生态乐园为典范的休闲度假空间,实现儒家思想在乡村旅游的文化复兴。

  中有明故城三孔景区,南有尼山圣境,北有文化国际慢城,一个“儒”字贯穿曲阜全域旅游大格局。

  从“旧三孔”到“新三孔”

  儒家文化空间的创新再造

  如今,三孔古建筑彩绘迎来了百年来的首次大修,“新三孔”已经成为山东省文化旅游的新地标,一老一新,珠联璧合开启曲阜旅游的新气象。

  在曲阜,研学旅游始终是文化旅游的重头戏,也是全域旅游大展拳脚的广阔天地。自2013年起,曲阜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不仅让儒家文化在寓教于乐中深入人心,同时促进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

  从1984年开始举办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已成为全国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落户,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揭牌成立,搭建起全球儒学研究传播交流平台。

  10余年来,曲阜累计接待研学游团队21万个,研学游客超过700万人次。目前形成“政德、师德、青少年、儒商”四大研学教育品牌和“礼、艺、德”三类产品体系,将文化转化为可感、可知、可悟的体验产品,推进了文化资源向研学产品的创造性转化。

  举办孔子研学旅游节,成立曲阜研学旅游联盟,出台标准规范,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身研学旅行市场开发,培育研学旅行基地,开发研学课程和产品,研学旅游蓬勃发展,成功荣膺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

  新、老三孔,承前启后,借演艺、艺术、科技之风,推动儒家礼乐文化传播、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

  三孔景区组建的一支专业化、规模化、特色化的祭祀演艺服务团队,推出晨钟暮鼓、孔庙祭孔展演等传统文化演艺项目。“诗礼堂三礼”活动成为少儿体验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等传统文化的文化场景。

  孔子博物馆里,数字化设备立体生动地展现曲阜历史,打造出了以“君子之道”为主题的互动演绎空间,开启了一场身临其境的游览体验。孔子圣迹图数字化长卷前,和先贤对话变成现实,零距离感受孔子的思想与智慧。

  在尼山圣境,世界最大最高的孔子像位于儒宫西侧小山头上,这尊像高72米,基座高度18米,成为新儒学的地标性建筑。在展馆内,通过沉浸式交互场景技术和数字资料影像应用,中国古典艺术与现代科技手段巧妙融合,大型礼乐演出《金声玉振》、《天下归仁》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给游客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沉浸式文化体验。

  夜晚的尼山独具魅力,成为点亮山东省夜间经济的最闪亮的一颗星。以“夜游尼山”品牌为导引,通过文化遗产活化、现代文化创意等手段,一批覆盖全市的夜间经济品牌活动接连落地;做活百意商圈、鼓楼大街等3个夜间经济商圈、4个夜间经济街区,丰富健身、餐饮、娱乐、购物等经济业态。据最新公布的旅游数据显示,游客滞留曲阜的时间从过去的0.9天增长到现在的1.5天。

  从走马观花式的一日游到如今深度文化体验,持续精彩的视听盛宴让游客惊叹连连。小到一支“住”着孔子的棒棒糖、一枚私人订制的印章,大到字画、屏风、艺术雕塑,有趣、有品、有颜值的孔府文创成为消费者的儒学伴手礼,满足不同年龄阶层的消费需求。

  “膳食孔府宴,胜过活八仙”,食不厌精的孔府宴是鲁菜经典,熏豆腐、煎饼等路边小吃同样是地道的曲阜味道。从老城到新区,从孔府到寻常餐桌,中国传统文化中宴席总是饱含对于家庭圆满的祝福和对年味儿的期盼。

  “孔子过大年”系列活动是儒家文化与年俗文化的嫁接成果,孔府清代服饰、清代春联底本、年节生活账等149件文物集中亮相,揭开了孔府年俗文物的“神秘面纱”。夜幕下的萧韶乐舞,带游客“穿越”时光。孔府门前,贴春联、拓年画、贴门神,几千年传统年俗向人展示着“天下第一家”的年味儿。

  曲阜,以儒家文化为底,以研学旅游为主要抓手,通过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探索以研学-节庆-联盟-演艺为横坐标,以夜间-宴席-文创-年俗为纵坐标的曲阜旅游纵横体验脉络,实现文物保护与文化活化并重,打造业态创新和深度开发并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路径,为明故城减负、为“新三孔”添彩,为解决这一困扰全国同类地区已久的难题提供了良好示范。

  从“故城”到“慢城”

  城乡新生活空间的重塑

  在“三孔独大”的旅游时代,景区收入是曲阜旅游的经济支柱,强势的文化资源难免造成曲阜旅游发展的“灯下黑”,南部的“新三孔”拓展全域旅游的空间板块,然而,北部农村“空心村”现象普遍存在,落后的经济成为制约地区发展的一块“心病”。

  2015年,中国第一座文化国际慢城,在距离明故城23公里的北部山区应运而生。

  按照“慢是根、儒是魂”的思路,曲阜文化国际慢城将中华传统文化置于国际文化语境,将乡村振兴战略与文化传播战略相统一,延伸并再造儒家文化体验场景,是曲阜在全域旅游时代打出的一套组合拳,是曲阜以文化发展推动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曲阜文化国际慢城,位于泰山-三孔景区黄金旅游路线的必经之路上,京沪高铁、京福高速、104国道等重要交通干线贯穿南北,距离曲阜东站仅20公里,交通优势为曲阜开通了慢城发展的“快车道”。

  慢城之中,文化至上,坚持“圣地人家儒乡慢境”这一发展主题,挖掘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慢城文化丰富内涵。《史记》记载黄帝多次在九仙山、石门山祭祀大地,孔子率子路曾在此留下遗迹,《桃花扇》也在这里诞生。三月三古庙会、祈福仪式等传统节日延续至今,弘扬儒学文化、塑造儒学标识建筑、建设儒学主题景观,“儒”走进山区,是慢城之魂魄,更是乡村旅游的精气神。

  生态,是慢城的底色。以九仙山、石门山“两山”为重点,构建山、水、田、村“四要素”的生态格局,推进大绿化、治崄河、改村落、建慢道、大亮化、大配套、百姓儒学工程和招商引资等八大工程,打好环境修复与保护的生态牌,为慢城注入生命之源。

  引入精品项目,实现生态资源的价值转换。位于石门山镇韦庄村北部的慢城仙河花海生态乐园主打“亲子牌”, 是集亲子体验、拓展训练、水上娱乐、花海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体验空间。总占地面积1400亩,其中水面面积达1000亩,依托水域、田园的自然生态格局,游船、垂钓以及水上拓展系列活动,让游客慢在山水之间;此外,萌宠动物乐园、花海飞鸽、水上木屋别墅群、木屋生态餐厅等特色项目,赋予“慢”以童话世界的浪漫意义;多层次建设仙河花海特色生态旅游基地,将生态资源打造成为休闲度假的体验空间,将儒家文化的消费客流引入乡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方向。

  故城北上有山野,仙山深处有人家。2021年,石门山镇石门山庄村以及吴村镇簸箕掌村,双双入选“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精品旅游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石门山庄村利用地处石门山景区核心区的独特优势,以石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千亩林果观光园为主体,将山、林、果、牧等优美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

  慢客驿站和文化广场,成为展示儒家文化和美丽乡村的窗口,公共自行车点等利民利游的公共服务设施是宜居村庄的人文风景线;鲜果采摘节、民俗农家乐、休闲度假游等多种生态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40万余人次。

  以“长寿村”著称的吴村镇簸箕掌村,位于九仙山南麓,村庄依山而建,傍坡而筑,山景廊道和田园民风相得益彰。抢抓大绿化工程,新栽植各类苗木4.6万株,筑起绿色屏障,打造美丽乡村生态廊道;打造九仙山地质公园、九仙山民俗风情园、松鹤桥公园等景区,形成集民俗风情演艺、民俗文化博览、旅游特色产品展销、民俗娱乐拓展等一体的综合体验景区,实现村景合一、村民共享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吴村镇与石门山镇北部联合打造“江北文化慢城”,引领曲阜“圣地乡村游”,是“慢城、慢区、慢都”构成的慢城系统中的重要体系。

  曲阜文化国际慢城的“创业”以田园风光为起点,以两山为重点,以村庄改造为切入点,以百姓儒学为核心,以房东经济为基本形态,以交通为纽带,以乡村旅游为局盘活经济发展,激发创业活力、拉动村民创收3100万元,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从“传统”到“现代”

  全域旅游的曲阜路径

  作为世界儒学中心,曲阜以文化为统领,确立“一核两带两大集聚区”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新思路;大手笔引进并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大规模、高品质的“A级景区群”,构建了从“三孔”拜孔到尼山“学孔”再到慢城“儒客”的纵贯南北的儒家文化深度旅游大格局;高水准制定研学旅游“54321”标准,为中国研学旅游树立标杆。

  曲阜,始终是走在国内旅游创新实践的先行者,无论是40年前作为第一批优秀旅游目的地走出山东、迈向世界,还是全域旅游时代里文旅融合的“二次创业”,交通系统的不断完善是旅游升级转型的“助燃剂”。

  2011年投入使用的曲阜东站,源于老子“见素抱朴”的理念,金字塔建筑的透明玻璃将“精神之光”引入室内,表达“天人合一”的境界。经过十年发展,东站已经成为京沪高速的重要枢纽,“一站两场”的格局与全长7.9千米、投资7.2亿元的孔子大道、18.1米的孔子青铜塑像交相辉映,成为迎接国内外游客的第一道儒家风景。

  此外,预计年底通车运营的鲁南高铁曲阜-菏泽-兰考(山东段),已经进入验收阶段,崭新的曲阜南站将成为尼山圣境的南大门,见证全域旅游时代曲阜发展的“高速度”。

  曲阜即将进入“双高铁”时代,市区公交及旅游专线共同形成四通八达的曲阜交通网络。故城内,往来于三孔景区之间的人力三轮车和观光电瓶车是曲阜特色的代步工具。26辆编号认证的观光马车,是游客体验曲阜风土人情的“时光机”。

  马车售票处在游客服务中心,这里也是自驾游爱好者的能量中转站。位于明故城南、曲阜市中心104国道和327国道的交叉处,曲阜游客服务中心是国内单体建筑最大、功能设施最先进的游客集散中心,总建筑面积2.318万平方米,拥有1000多个停车位。

  除了景点售票、集散换乘、餐饮住宿等基本功能之外,每天选派三十名优秀导游员上岗服务,提供不同语言的讲解服务。此外,多功能演艺厅可容纳300人,演出大型古乐舞《韶乐·祭孔大典》,是集孔子文化思想精髓、礼、乐、歌、舞于一体的世界最古老的交响乐舞。

  多条通景绿道串联曲阜城市与景区,以曲阜游客集散中心与高铁旅游服务中心和咨询服务点为载体构建起完整的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个性化的全方位服务。

  全域旅游的服务,关键在“人”,诚信是服务的第一要义。曲阜坚持以诚信为统领,铸就金牌服务体系,打造“礼待四方 德传天下”的文明旅游服务品牌;创新推出“六个100”工程,树起行业文明新标杆;独家创设了导游管理的专业公司,开设了“导游国学课堂”,组建了导游讲师团;开展旅游诚信建设,开通曲阜旅游诚信网,建立旅游诚信档案等;在全国率先发起“美德游客”评选活动,倡导文明旅游。

  全域旅游的竞争,关键在“才”,智库是人才的聚集地。曲阜推进建设“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人才建设提升工程”,先后聘请20名高层次人才为智库专家,柔性引进高端文旅人才。成立文旅名家工作室2个,与北京建筑大学、东南大学等7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各类技能大赛30余场。通过项目实施带动一批重点人才项目落户曲阜,引领一批新兴文旅产业项目蓬勃发展,走出了独具曲阜特色的人才创新驱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域旅游的繁荣,关键在“融”,文化+或+旅游,是一融俱荣的主要做法。依托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优势,在孔府家酒集团开辟了酿酒文化旅游,举办啤酒文化节;鲁国故城大遗址公园推出考古探秘研学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阜琉璃瓦厂推出非遗文化游,一业兴则百业兴,盘活了当地产业发展模式,丰富了曲阜文化的表现形式。

  全域旅游成果共享,关键在“民”,惠民旅游政策实行已久,曲阜林前村更是授人以渔,成为实现旅游就业富民的“中国淘宝村”。以一枚孔府印章开辟了“文化+互联网”创业就业模式,形成以文化旅游创意产品为主的产业集群。经过10多年发展,现有各类网店500余家,从业人员1300余人,年均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网店有150多家,解决村民创业就业的同时,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和有效传承。

  从故城到尼山,从城市到乡村,沿着孔子的痕迹,一山一水皆故事,一事一情皆文化,这是一场关于“空间域”的徒步旅行;历史资源、生态资源兼备,新旧势能亟需转换,文旅融合发展,创新才有出路,这是一场关于“产业域”的交响乐章;文化统领,生态为底,服务为先,保障旅游体验,全面优化升级,创建主客共享的城乡空间,这是一次关于“服务域”的直播考验;面向未来,勇于探索,全域需要共建,成果才能共享,一场曲阜用2500年历史沉淀与现代创新谱写的“二次创业”新征程,如火如荼,势不可挡。(作者:李洁原题:从“东方圣城”到“国际慢城”:曲阜的“温故造新”历程)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