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融入现代生活

2021年08月26日09:3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刘佳)8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座谈会上表示,《意见》是做好新时代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将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准确把握《意见》的基本要求和丰富内涵,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列出任务清单,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胡和平强调,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高度,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刻认识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把握非遗保护传承的指导原则。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尊重非遗基本内涵,弘扬非遗当代价值,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巩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支持、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工作,形成有利于保护传承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要坚持保护为先与合理利用相结合,加强传承梯队建设。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推动非遗活态保护、活态传承。要努力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发挥好非遗在促进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