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游市场出现新趋势

2021年08月25日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研学旅游是一个既古老又新鲜的话题。古代的研学,多是自发的个人行为;现代的研学,更多是自觉的有组织的行为。进入新时代,我国研学旅游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演变特征,各级政府大力倡导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对研学旅游的要求也不同于以往。从研学旅游服务提供者的角度看,必须准确把握新的趋势和特征,有效推进供给侧创新,才能适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

  研学旅游市场出现了哪些新趋势和特征

  当前研学旅游市场出现了哪些新的趋势和特征呢?一是在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对研学旅游提出了安全新要求。因为这场灾难前所未有,人们对防疫安全格外重视。

  二是经过多年来的自发式生长,过去较为粗放式的研学消费出现新升级。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深入考察研学课程的设计细节,学校开始重视加强研学课程的定制和规划,社会和媒体加大了对低质量研学和假研学的监督、曝光力度,消费者也攥紧了自己的钱袋子。

  三是在全民学习的大环境下,研学旅游的市场需求出现新变化。有组织的研学,有从学校向企业蔓延的势头,有的企业已经在尝试组织类似研学的团建活动;参加研学的群体,有从青少年向成年人和老年人拓展的势头,一些老年大学和社团也开始组织老年研学活动。有些机构开始探索“虚拟现实”的在线研学项目。

  四是面对研学市场呈现的发展潜力,研学旅游市场竞争出现新动向。大机构开始重视品牌建设,横向和纵向出现了游学或研学联盟,不断有企业通过转行或投资新建的方式加入研学项目提供者的行列。

  五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提下,文化和旅游融合为研学旅游提供了新动能。大量文化、文物、非遗、演艺等资源通过旅游平台加入研学产品供给中;大量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免费资源被引入到研学产品链中,从而大大拓宽了旅行商和研学机构的产品开发思路,大大丰富了产品内容。

  六是伴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化,研学旅游在规范发展中创造着新机遇。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先后制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参加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接待服务规范》等,推动将研学纳入中小学教育计划,促进研学旅游市场主体的发育和规范化发展,为研学旅游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

  为了适应研学旅游市场出现的以上新变化,必须加大供给侧发力,以创新应对变化,以创新谋求发展。

  在推进研学旅游供给侧创新中,应在十个方面重点发力

  研学旅游供给侧的创新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原则,无论任何时候,都不偏离“学”的核心方向。研学旅游创新的动力,来源于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和期待点。鉴于当前研学旅游的主体仍为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在全国范围尚未普及,市场秩序尚需规范,产品类型尚不丰富,资金来源略显单一,研学品牌尚不突出等,在推进研学旅游供给侧创新中,应围绕解决好上述这些问题,在以下十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聚焦安全,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致力于提高保障、降低风险。聚焦安全与创新并不矛盾,在安全方面的创新能力体现在预防和处置的各项工作上,有的是备齐装备、器材、药品,有的是做好相应环节的教育、培训与提示,有的是补足保险漏洞。例如,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要求疫后旅游必须考虑合适的防疫举措。

  二是聚焦趣学,使“学”的部分成为产品的核心吸引力。研学产品的核心吸引力是“游”还是“学”,这是考验研学产品设计的硬指标。研学旅游产品与其他旅游产品的根本区别是看以“学”为主还是以“游”为主,那种靠“游”去吸引中小学生的研学旅游,不仅会让产品提供者迷失方向,还会令消费者主次颠倒。

  三是聚焦品牌,把品牌作为自身产品体系和供应商体系的建设方向。致力于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标准,增强产品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市场信任度、美誉度。致力于同优质供应商合作,使产品供应链条成为优质品牌和优质资源的集合体。

  四是聚焦模块化,通过模块组合不同产品。通过独立或参与打造以及采购的办法,精准吻合消费端定制需求,提升产品品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五是聚焦需求,加强分类管理。加强市场调研,建立需求信息数据库,及时研判不同学区、不同年级、不同季节、不同时间长度的需求规律,打通销售与产品创新间的信息链,建立追随需求的生产机制。

  六是聚焦参与,增加学生体验的机会。如果说学校课堂的主要特点是老师讲、学生听,研学的魅力就在于全面参与,不仅能听,还能看、能闻、能动手、能品尝,能与同伴合作或竞争,能与新结识者交流互动,能感受到团队的乐趣。这方面的创新,就是想方设法增加人体多方位感知,努力营造异地和陌生环境下的求知氛围。

  七是聚焦公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当然要获取利润,但以赚取高额利润为出发点开发研学产品,难免走入歧途,久之必然影响企业口碑,压缩自身市场空间。相反,从履行社会责任出发去开发产品,虽然单品利润少了,但有利于建设企业文化,培育创新团队,增强自家产品竞争力。从另一个角度讲,企业站位提高了,将赢得更多和更长期的合作伙伴,增加获得政府和社会资助的机会,从而收获长期效益。

  八是聚焦开放合作,努力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包括吸收如大学生、退休学者等社会力量参与设计,与志愿者个人或团体合作,同类企业间开展合作等。

  九是聚焦师资建设,确保研学品质。研学旅游的师资,主要是在“学”的部分,对“学”的效果影响极大,是达到趣学的重要条件,需要精心选择。研学旅游包含了很深的服务智慧,与师资能力和水平有直接关系。即使是最普通的一次博物馆之旅,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和一名普通的讲解员,二者的区别是一目了然的。

  十是聚焦竞争,增强在竞争环境下创新的能力。有组织的中小学研学旅游,在服务商和产品选择上,通常学校拥有绝对发言权。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研学合作伙伴,因此要在打造优质产品的基础上,加强宣传推广能力建设,壮大长期合作伙伴队伍。另一方面,也绝不能因为学校拥有发言权而忽视家长和参加研学学生的意见,要特别关注自媒体和网络舆情,某种程度上说,舆论就是竞争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