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擅闯保护区“驴友”应成执法常态

2021年08月16日1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徒步越野途中遭遇暴雨和山洪,16名“驴友”被困林区,报警求救后才被救援脱险,惊魂未定的他们收到了每人5000元的罚单。近日,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依法对16名违法登山者首次开具罚单。这起事件中,16名“驴友”之所以被罚,是因为他们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故意躲避监控设备,翻过防护装置逃避管理,造成了非法进入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事实。

  近年来,寄情山水、赏景览胜成为国人现实生活刚需,但旅游大军中总不乏罔顾禁令、擅入禁区的任性驴友身影。为抑制驴友“闯禁”频发,多地都实施了“有偿搜救”举措,让违规者为自己的“不智”买单。此次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者更是对16名违规者直接开出5000元罚单,这显然提高了任性驴友的违规成本,其执法样本意义值得关注。

  小五台山因地貌奇瑰、景色壮丽、林壑原始,近年来成为许多徒步登山爱好者的天堂,成为北方“驴友”的打卡圣地,众多户外爱好者对此趋之若鹜。也正是缘于地理环境复杂、登山路线艰难,该区域也时常发生“驴友”被困甚至死伤事件;“驴友”在保护区内滥挖破坏草甸、采摘野生植物,对小五台山生态造成严重影响。

  为保障游客安全,促使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的休养生息,当地林草部门和该保护区于2017年4月正式发布《封山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擅自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登山、捕猎、放牧、采摘等活动。“公告”中还言明将对违规进入保护区活动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查处;因搜救行动产生的一切救援费用,由被救援单位或个人承担。此次16名“驴友”无视禁令及相关防护栏、标志牌、警示牌,趁着夜深人静,躲开监控,翻过护栏,非法进入保护区,直到因山洪遇险,呼救求援,才导致行为败露。

  应该说,当地给每人开出5000元罚单,事实清楚、于法有据,体现出从严查处、顶格开罚的执法强势。此举或成为继“有偿救援”之后对擅入“禁区”者的常态化罚则。

  我国《旅游法》规定,“旅游者违反安全警示规定,或者对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暂时限制旅游活动的措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不予配合的,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明确规定,“进入自然保护区参观、旅游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服从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管理”;“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尽管不少驴友对划定的“禁区”和未开发领域,难以释怀其探险涉峻、寻求未知的好奇欲望,但鉴于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基本原则,游客有欲望也当理性克制。游客自觉践行“有令即行”“有禁当止”的文明行为,不仅体现出对规则禁令的敬畏与遵守,更是对自己、家人及同伴安全和情感的负责担当。期待“首开罚单”能够产生尊崇法律权威、彰显禁令灵验的社会效应,发挥警示违规者、止步擅入者、教育围观者的作用。郑桂灵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