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做靓融合 让诗与远方更美

2021年08月12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

  “丝路之声 世界传唱”,由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旅集团”)联合打造的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近日盛大启幕。该剧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故事,融合了东西方多种艺术形式。

  精彩不止于此。短短一个月内,陕旅集团多个文旅作品纷呈亮相:大型红色沉浸式歌舞剧《延安十三年》,影视特技特效实景剧《琼州阻击战》,全国首家周文化沉浸式推理游戏剧场《风云周原》,还有院线电影《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

  陕旅集团何以能在短时间内迎来新作出品高潮?陕旅集团负责人说:“陕旅集团在文化产业领域有自己的特长、做法和核心竞争力,长期的积累是我们能推陈出新的基础。”

  创新讲述红色故事

  在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方面,陕旅集团始终不忘国企的担当与使命,敢于创新、勇于作为。

  2021年6月28日,在圣地河谷·金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大型红色沉浸式歌舞剧《延安十三年》首次试演。该剧讲述了一个个饱含民族大义和人间深情的故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艰苦奋斗走向胜利,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

  大型历史歌舞剧《延安保育院》建党百年献礼版也在圣地河谷·金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上演。自2011年首演以来,《延安保育院》已累计演出4100余场,成为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情景课。如今,全新的舞美设计、灯光音响和服装道具,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立体,能让观众身临其境、全情沉浸,感受那段烽火硝烟中的大爱与坚守,深切领悟这一红色经典所传承的延安精神。

  在延安壶口瀑布景区,滔滔黄河水为实景演出提供了“伴奏”。“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首创作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的《黄河大合唱》,又一次唱响在其灵感诞生地。

  《黄河大合唱》实景演出用歌、舞、景,讲述了歌曲的创作历程,展现了黄河儿女保卫家园、奋勇抗敌的伟大精神。演出以壶口瀑布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为天然舞台背景,从视觉、听觉、触觉全方位、深层次展示了黄河文化。那激昂澎湃的音符调动起所有人的情绪,黄河精神一直鼓舞着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

  数字化是陕旅集团探索文旅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向,陕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转型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用新型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文旅产品,二是讲好数字时代文旅创新发展的新故事。对企业内部而言,要借助数字化探索现代化文旅企业的发展新模式,创新企业管理方式,借助数字化手段为建设符合现代潮流的新型文旅企业探索经验。

  2020年1月,陕旅集团明确了向数字科技型企业和投资型企业转型的思路。陕旅计划用5年时间,在技术平台和应用平台搭建的基础上,实现数字旅游产业生态的构建,完成企业的全面转型。今年,白鹿原“声音博物馆”、“长安·翱翔-360极限飞球”、“夜谭·白鹿原”光影秀3个数字化转型成果面世,与景区产品实现深入联动。

  为保障转型工作顺利实施,陕旅集团专门成立了数字协同创新中心和数字文旅实验室,并将投入2亿元研发及合作经费,用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项目的建设。未来,陕旅集团将积极推动“数字陕旅”工程建设,逐步形成“陕旅新产品+管理平台+上下游产业+应用场景”的链圈式新型生态体系。

  作为国内首个明确提出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省级国有旅游产业集团公司,陕旅集团艰辛探索转型之路,创新发展,为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陕旅样本、陕旅方案。

  融合发展探索未来

  面对融合发展的大趋势,陕旅人主动求新、求变,除了不断开发旅游演艺剧目、沉浸式体验项目,以求在文化和旅游上深度融合,陕旅集团还在体育与旅游、科技与旅游的融合等多个领域开展探索与尝试。

  2019年6月,陕旅集团正式整合陕西体育集团,开启了“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打造“i奔跑荧火主题夜跑”IP活动,掀起体育加旅游的热潮,也让陕旅集团的文体融合发展实现了良好开端。

  2021年6月7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倒计时100天之际,陕旅集团正式签约为十四运会赞助商,中奥体育、陕体集团联合签约为十四运会票务独家供应商,陕旅集团将架起十四运会和公众之间的桥梁,服务于市民百姓的观赛需求,助力实现“全民全运”,让百姓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

  陕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陕旅集团将充分发挥强大的文化、体育、旅游等行业资源整合优势,助力十四运会圆满举办。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