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文旅局全力做好林山集中安置点工作

2021年08月07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早部署,迅速安排,尽全力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根据《济源示范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方案》有关精神,成立了由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物管理局局长张诚忠同志为组长的林山集中安置点工作组,于8月1日到林山村开展工作。

7月11日,受强降雨影响,林山村发生自然灾害,基础设施毁坏严重,部分群众房屋受损,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召开紧急会议,采取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7月13日,林山村共设立三个集中安置点(村部一个,林山大楼2个),截至7月18日,陆续安置群众共55人,7月25日强降水结束后,集中安置点部分群众返回家中,开展生产生活自救。8月1日,示范区派工作组入驻林山集中安置点开展工作,此时林山村集中安置点共1个(8户18人),集中安置在村部;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按照示范区有关文件精神,截至8月5日上午11时,林山集中安置点解散,安置群众全部撤离安置点。

示范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玉会同志到林山安置点实地调研

为贯彻落实示范区有关文件精神,保障安置群众日常生活,工作组深入了解每一户家庭受灾情况,精心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集中安置点管理制度,实行安置点人员动态管理登记,严格落实人员安全问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制定的集中安置管理制度落实相关工作,制作受灾安置群众花名册和人员动态登记表,对每人每天活动轨迹做动态登记,公安部门负责安置点秩序维护,确保安置群众人身安全。集中安置处米、面、油、蔬菜充足,有干净饮水,有衣服换洗、有床铺被褥等;村中有医护人员,有病能够及时医治,保障安置群众基本生活。

加强食品安全监测,灾后防疫与新冠疫情防控相结合开展工作。对村集中安置点的饮食安全、卫生防疫及新冠疫情等工作提出相关要求,由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对食品及饮用水进行采样检测,确保饮食、水源符合健康安全标准,卫生防疫工作采取集中定时消杀、日常消杀、每日一测体温等措施由村医落实消杀登记,村日常消杀工作由村委干部赵双战牵头,益贫岗徐小红每日对村部工作区域进行消杀,并做好消杀登记,其他居民由村部每户分发7瓶八四消毒液自行消杀,由各居民组代表监督;针对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工作组要求安置点群众通过戴口罩、测体温、减少聚集做好自我防护,落实每间房居住不超过2人,通过张贴疫情防控公告、悬挂宣传横幅、播放音频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亲属暂不要返济,同时村委干部采取措施对外来人员尤其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并采取隔离措施,严格按照示范区相关规定落实。

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常务副市长王惠民同志到林山安置点实地调研

严格工作纪律,加强资金物资管理,保障受灾群众物资供应。按照示范区相关工作纪律要求,工作组以身作则,要求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所有成员要严格落实工作期间纪律管理规定并相互监督,不得吃、拿、卡、要,坚定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受灾群众应如实反映受灾情况并由村委统计上报,做到不虚报、不瞒报;对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资金等由村委派专人负责按要求进行登记、发放,及时公开并接受纪检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按时按人发放救灾物资,帮助群众渡过难关,鼓励受灾群众克服困难,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撤离安置点后按需足额发放必备生活物资,保障受灾群众无后顾之忧。

发挥组织凝聚力、协调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组入村以后,立即前往灾区展开实地调研,一是深入红龛、木槽、来坪居民组查看村组道路损毁情况。受7月11日、7月20日两次强降水影响,村组道路不同程度损毁近17公里,塌方、悬空,部分路段已成河滩,道路维修存在路线长,大型机械不易操作,抢修难度大等因素,工作组不等不靠,先后与镇党委、示范区交通运输部门等取得沟通,与此同时鼓励村组居民开展自救工作,目前,通往木槽、来坪居民组的道路基本通行,林山桥至红龛居民组的道路抢修工作已经开始,暂不能通行,工作组正积极协调、督促道路抢修进度,争取早日通行。

工作组查看道路损坏情况,并与居民交谈

工作组协调住建部门到红龛、木槽、来坪居民组对受灾房屋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对于鉴定为C级D级的房屋,书面告知群众不得入住,根据群众实际情况可采取下城居住和租赁等方式安排居住,以此来保障群众居住安全。协调帮扶企业支援饮水管网维修工作。全村受损饮水管道近一万余米,前期维修改造剩余部分需资助支援,经与农业银行沟通联系,无偿支援3000米管道用于管网修复,确保林山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早日恢复正常。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