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暑期旅游暂缓出行 订好的机票酒店咋办

2021年08月03日09:14

来源:山西日报

  本想趁着暑假带孩子去广州旅游,随着各地疫情的加重,太原市民王女士不得不退掉太原到广州的机票。8月2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的旅行订单集中在8月份。近期多地出现中高风险地区,提前订好的机票、酒店能不能退?现在政策是什么样?

  疫情反复不少人出行计划取消

  近期,受疫情影响,多地发布防疫出行紧急通知,要求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恰逢暑期,不少人早早定好了出行计划,这两天不得不取消行程或延期。

  记者了解到,在相关机票、酒店等订单退订中,由于各个航空公司政策不同,有消费者反映退票费用过高,期待航空公司、旅游平台能结合实际情况更新退票政策。

  7月20日,太原市民王女士在携程上订购了三张8月5日太原到广州的机票。“出行攻略早就做好了,这几天疫情突然吃紧,自己单位和孩子学校都发了通知,非必要不能离开太原。”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响应号召,她决定取消去广州的行程。

  王女士联系航空公司退票,因为还没有因为疫情出台相关退票政策,她的机票基本上全扣了。“不是我想退票,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希望航空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8月1日,太原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近期暂缓出行旅游,以减少旅途感染和外省感染风险。

  因为正值暑期旺季,不少人的出行计划被打乱了。“无论如何,安全是第一位。”太原市民宋先生表示,特殊时期,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

  8月2日下午,记者通过携程官网查询太原到广州的机票,看到预订票界面有退改签说明,按时间界限标注了退票价格,但没有与疫情相关的退票政策。

  在线旅游平台纷纷出台免费退改措施

  为了减少大家的后顾之忧,携程、飞猪、同程等在线旅游平台纷纷出台了免费退改的措施和办法,并表示,订单内产生的损失,平台来承担,努力将消费者的损失降到最低。

  携程旅行:张家界所有景区景点于7月30日上午关闭,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携程已启动重大灾害旅游保障计划。针对出行日期为7月30日—8月12日期间,目的地为张家界的所有度假产品订单,可申请因疫情免费退订,订单内产生的退订损失由平台承担。

  记者致电飞猪旅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中高风险地区出现新增,飞猪旅行已启动交通、度假、酒店等产品的应急退改措施。

  目前已有航空公司陆续出台南京、大连、珠海、沈阳、绵阳、扬州、芒市、成都等城市的进出港航班特殊政策。同时,飞猪会密切关注航空公司、铁路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的官方动态及政策变动,并实时更新退订政策,对符合免费退改政策的客票,飞猪将协助有需要的乘客办理相关业务。

  7月28日前(含)预订,行程日期在7月28日-8月13日期间,中高风险地区的消费者,或目的地城市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门票订单可凭相关证明申请免费退改;其他度假产品,可按商家政策协商免费退改,协商后仍有实际损失的,由飞猪承担。

  在飞猪平台上7月28日前(含7月28日)下单,入住日期为7月28日到8月13日期间的中高风险地区的酒店订单,可申请因疫情原因免费退改。如目前居住范围属于中高风险地区,无法前往其他城市的消费者,可联系飞猪客服申请免费退改。因临时退改产生的经济损失,飞猪将全力与酒店方协调,最大努力将消费者损失降到最低。

  同程旅行:随着中高风险地区新增,同程旅行已启动针对各地的旅游保障计划。7月28日晚间,针对目前新冠疫情在全国多个城市出现扩散的趋势,同程旅行再次升级了酒店暖心服务保障。

  凡是通过同程旅行各平台预订酒店,入住日期在相关退改规定时间内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酒店订单,如因疫情原因取消或变更,同程旅行将为用户免费退改。因订单退改产生的经济损失由平台承担。

  多家航空公司出台方案为旅客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吉祥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出台相关方案,尽可能为旅客提供便利。

  南方航空:8月1日,南方航空发布关于涉及湖南省内机场进出港航班国内客票特殊处理的通知。

  在7月29日(含)前购买、涉及湖南省内机场(长沙、常德、衡阳、岳阳)进出港(含经停)的南航航班及使用CZ航班号的代码共享航班、且旅行日期为7月30日(含)至8月19日(含)的784开头的国内客票。航班起飞前取消已定妥座位的旅客,可在客票有效期内按以下规则办理退改手续:首次变更至12月31日(含)前相同航程的南航实际承运航班,免收变更费。在客票有效期内申请退票免退票费。

  为了顺利地办理免费退票,旅客务必在航班起飞前通过原购票渠道或联系南航客服取消订座。在出行前务必及时了解始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做好出行安排,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东方航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便受影响的旅客更好地安排行程,8月1日,东航特制定湖南省、北京、重庆、宜宾、成都、大连、芒市、南京、珠海、沈阳、绵阳、厦门、郑州、西安、海口、银川、烟台、新疆进出港航班相关客票特殊处置规定,旅客可通过东航官网(http://www.ceair.com)、东航官网(微博)查看具体详情。

  东航提醒旅客,有疫情政策的旅客请别着急,东航将会按政策执行,还没政策的旅客,如果已计划取消行程,可以先取消订座减少退票损失。

  海南航空:7月30日,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发布涉及北京进出港航班国内客票特殊处置方案的通知。

  7月30日(含)至8月19日(含),由海南航空(HU)、大新华航空(CN)实际承运的涉及北京进出港国内航班和海南航空(HU)、大新华航空(CN)为市场方涉及北京进出港国内代码共享航班。在客票有效期内办理退票手续,如在航班离站前已取消客票订座记录,可至原购票渠道办理免费退票业务,不收取退票费。如在航班离站前未取消客票订座记录,按照原客票使用条件办理退票业务。如在官网购买的客票,可在官网点击“其他原因”提交退票申请。

  如在航班离站前已取消客票订座记录,可免费变更至9月20日(含)之前同航线、同服务等级航班一次。已购买随心飞产品客票的旅客,如符合本方案免费退票、变更条款的,须在原出票渠道自助办理非自愿退票,并注明疫情原因影响,经后台人员审核符合则予以通过。

  吉祥航空:8月1日,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退改签政策,就涉及西安、海口、银川、乌鲁木齐航班国内客票退改规则作出临时调整。

  凡在8 月 1 日 17 时(含)前购买的吉祥航空018 开头国内客票,行程需涉及西安、海口、银川、乌鲁木齐机场进出港(含经停)的吉祥实际承运航班或使用 HO 航班号的代码共享航班,同时相关行程日期需在 8 月 1 日(含)至 8 月 14 日(含)的之间。

  在客票有效期内,可以免费办理一次非自愿变更航班日期,变更至 9 月 15 日(含)前的航班,免收变更手续费、子舱位差价。在客票有效期内,旅客可申请非自愿退票,免收退票手续费。

  由于航班变动数量较大,当前各办理渠道旅客需求较为集中,也可以在上述退改规则有效期内选择其他合适的时间办理非自愿退改手续,免收退改手续费的政策不会改变。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新数据显示,不管是机票还是酒店,大家的咨询量都非常高,是平时的好几倍。消费者在进行退改时,按照相关政策都可以免费退订。符合航空公司最新保障方案的用户,已经开通了自主退改服务通道。大家在订单内进行自主退订就可以,均不收取手续费。(卫波)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