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万峰林民宿业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 住进美丽风景里

2021年07月28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7月的万峰林,一派绿意盎然,峰林、河流、村庄、田园……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令人陶醉。

  “贵州的气候真是凉爽,在这里住哪需要空调和风扇?万峰林风景真美,周边可游可玩的地方也很多,真是让人舍不得走。”四川游客胡勇站在万峰林街道万福村的榕宿客栈观景台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赞叹。

  “客人住进榕宿,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秀丽的风景。”榕宿投资人苏梅荣说,榕宿融入民族文化,蜡染、扎染、植物染、刺绣……每幅作品都蕴含着一个动人故事。“希望能让游客跟着故事去旅行,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

  据兴义市旅游发展中心负责人周丽介绍,近年来,兴义市积极在万峰林发展民宿业,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现在,万峰林分布着各具特色的民宿、客栈180家以上,总床位数2800张以上。今年1至6月,营收达1800万元以上。

  周丽表示,民宿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近年来,兴义市通过融入当地乡村文化元素,并依托当地产业,使得万峰林民宿业呈现集群式发展。

  据介绍,万峰林的民宿业以“民宿+民族文化”“民宿+采摘”“民宿+养生”“民宿+运动”为发展主线,打造推出文化元素丰富并拥有自己特色的各色民宿,较好地解决了同质化问题。

  “万峰林的中高端精品民宿,各具个性特色,深受游客喜爱,多数都要提前一个月以上才能预订到房间。”周丽说。

  田景宜色客栈依山而建,中式装修风格散发着浓郁的古典气息。靠山的客房保持着山体基本原貌,有原生的石头台阶、洗漱台等,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地下山体形状,配以灯光变化,别有一番韵味。

  其余的房间则是宽大的玻璃落地窗。在这里,峰林、田园景色一览无余。

  “贵州真是一处让人来了舍不得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湖南客人张华一行4人入住田景宜色客栈已有一个星期。即将要离开的他,握着老板的手说,“我还要来,到时我提前给你电话,你一定要给我留好房间。”

  经过多年的发展,民宿业已成为万峰林的特色名片之一。

  “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万峰林民宿业经过了多次提质升级,回头客也因此明显增加。”周丽说,下纳灰村村民李远学经营的山里良舍客栈,其提质升级的过程就很具代表性。

  2011年,李远学开办了以辣子鸡、酸汤鱼、石磨豆花和布依族家常菜等为主打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很多客人酒足饭饱之余,想要留下来游玩却发现没地方住。李远学便把自家房子改出6个房间,以每晚80元一间提供给客人。

  随着客人越来越多,对住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李远学按照旅游相关部门的规划和要求,广泛听取客人建议,于2014年、2017年、2020年对客栈进行了3次装修改造,硬件设施、服务品质全面提升。虽然收费也提升到280元至560元不等,但入住率和游客满意度还是持续上升。

  在提供住宿的同时,各民宿也纷纷在美食上下功夫。

  自从推出布依族美食后,峰叁度假客栈的生意就越来越好,不仅面向入住客人提供服务,外卖订单也越来越多。

  悦景湾、远方的家、缘栖橡树缘、兜兰小筑等精品民宿、客栈,则只为入住客人提供餐饮服务。“我们想为客人保留特色,让他们只要想起美食,就想到我们客栈。”一名客栈老板说。

  民宿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餐饮、购物等行业的发展。

  坐在山悦星野观瀑野奢餐厅里,一边品尝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一边观瀑布、听水声,很是惬意。餐厅也因此成为“网红打卡点”。

  “我们餐厅是从云南省大理市引进的。自从万峰林的民宿业发展起来后,我们的客人越来越多了。”餐厅总监查方成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民宿业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增收的机会。

  今年36岁的李昌芸,是万福村村民,已经在悦景湾客栈担任客房主管3年多时间。“以前,我主要靠外出打临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相当艰苦。现在当客房主管,工作稳定,每个月基本工资3000元,还有提成奖励。”李昌芸说,由于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生活越过越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林)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