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的红色传承(我与一座城·红色记忆⑨)

2021年07月28日08:52

来源:人民日报

湖北省谷城县薤山风光。帅 瑜摄

  生我养我的谷城县,隶属湖北省襄阳市。在我心中,谷城永远是红色的。这里是革命老区,是一方洒满烈士鲜血的土地。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革命根据地之一。1927年10月,风雨如晦的谷城,中共谷城县委在这方土地上诞生了。县委组织了盛康、茨河、石花等暴动,两次攻打县城,还秘密建立起三支游击队,从地主土豪劣绅手中夺得了一些枪支。1931年春,中共鄂豫边特委、谷城县委把游击队拉上薤山,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8月,县委决定,把游击队改编为薤山红军游击司令部。画有“镰刀”“斧头”、写有“中国红军”的大旗,第一次飘扬在薤山上。

  那时,在我老家七里沟,几乎家家都有人参加红军。我的爷爷就在薤山加入了红军,一把杀敌的大刀,被爷爷和父亲两代人一直收藏着,后来作为红军文物,交给了县里。

  几十年来,我常常怀着崇敬的心情,上薤山缅怀革命先烈,搜寻和写下他们的战斗故事。那些在谷城大地上英勇战斗过的革命前辈,全县人民也从未忘记。七十多年来,谷城一直传颂着他们的英雄事迹,传承着他们的革命精神,并以各种方式纪念、怀念他们。

  1930年10月,中共谷城县委书记李亚声在武昌被捕就义。改革开放之初,谷城就将烈士遗骸从武昌迁回并隆重安葬。2009年,县里将烈士家乡的学校茨河镇中心学校,命名为“亚声中学”,并为烈士塑像、立纪念碑,布置了“李亚声烈士事迹陈列室”,如今这里成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9年4月,率部在黄山垭与敌作战捐躯的团长王希林,老家在河北,而他的鲜血却洒在了谷城土地上。1995年,黄山垭村兴建“希林桥”,以永远纪念这位解放军团长。谷城还兴建了革命烈士陵园,高大的“黄山垭革命烈士纪念碑”耸立在巍巍青山上。碑上金色的大字,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在反“围剿”中,三千多名红军壮烈牺牲在薤山周围。因山下的七里沟一带牺牲人数众多,新中国成立后,七里沟被命名为“苏区村”。为纪念牺牲的红军,2017年,县里在苏区村建起了“谷城苏区革命历史展览馆”。每次到苏区村,我都要走进馆内,默默地观看。那些红军将士的故事,总令我肃然起敬。

  先烈的精神已深深根植于这方山水中,更根植于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心中。

  在苏区村,七十四岁的村民王能才,入党五十一年,义务担任党史宣讲人三年。每当一批批参观者慕名而来,讲述红色苏区故事的人就是他。七十六岁的老党员帅启龙,其父亲和大伯都曾是红军。他秉承父辈的精神,多年来,一直义务帮助贫困户收割庄稼,用自己的耕牛为别人犁田耙地,不收一分工钱。村民说起他,有口皆碑。村民司汝强,在外地打工。2016年秋,听说村里建水池,解决村民吃水难,他二话不说,捐款一万元。村党支部向他表示感谢,他说:“当年,老辈人当红军闹革命,把命都豁出去了。我捐万把块钱,还值得一说?”

  在谷城,熊子勋寻找战友忠骨的事,更是感人肺腑。

  1949年3月,国民党反动派土匪在紫金山区为非作歹,枪杀共产党干部和群众。县独立营三连立即进山剿匪。谁知,因地形不熟,又遭匪徒伏击,全连下落不明。同为南下干部、二十一岁的熊子勋,胸怀满腔怒火,率部进山剿匪,寻找三连战友。搜寻到茶园沟时,熊子勋突然发现战友们被炸碎的衣鞋散落在草木中,连树叶上都溅有鲜血。他“扑通”跪在地上,痛哭说:“战友啊,你们和我一同参军,一同南下干革命……”望着茫茫大山,熊子勋发出誓言:“我一定要找到战友们的下落!”

  谁也没想到,熊子勋竟用数十年时间,兑现了这一承诺。为让战友“回家”,熊子勋辗转多地,终于在四川找到谷城独立营三连人员名册。根据名册,熊子勋给七十多位战友家里写信,收到五十八封回信。从此,他把寻找五十八位战友作为自己的使命。多年来,他独自往山里跑,寻访知晓战友牺牲情形的村民。五十八位战友牺牲的经过,老百姓掩埋他们的地方,终被熊子勋陆续查清。他找到一人,便垒一个坟,竖一块碑。根据熊子勋找到的名单,牺牲的战友被一一追认为烈士。

  每当我和熊子勋谈起这段往事,他都会说:“后人怀念,就是不朽。活在我们心中,就是永生。我们要把英雄的事迹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如今,谷城人民没有辜负先烈们的期望。中国创新百强县、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双拥模范县……一张张名片,辉映谷城。革命老区今胜昔,红色土地簇簇新。全县六十万人民,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生我养我的谷城啊,不仅有着光荣的历史,更有辉煌的未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