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橘子洲头

2021年07月16日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橘子洲景区的青年毛泽东雕像。本报记者 刘发为摄

  李德金

  我参加湖南省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暨“盛世赞歌献给党”湖南省首发站启动仪式时,有幸来到了长沙橘子洲。

  橘子洲头之所以闻名海内外,是因为和毛泽东主席的渊源。青年时代,毛泽东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时,常与同学到橘子洲搏浪击水,议论国事。1925年,他提笔写下了气势磅礴的词篇《沁园春·长沙》:“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橘子洲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是湘江中面积最大的沙洲,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橘子洲头最引人瞩目的地标性建筑物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雕像。从正面看,雕塑以俊秀的脸庞、深邃的目光生动再现了胸怀大志的青年毛泽东形象。雕塑基座是巨大山体,被设计师创作成毛泽东宽阔的肩膀;背面是《沁园春·长沙》词篇石刻,巧妙地把诗词意境和雕塑融为一体,艺术感染力、视觉冲击力更强。雕塑内部作为毛泽东与橘子洲的主题陈列室,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向后人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一代伟人的风采。

  毛泽东雕塑成为橘子洲上意义非凡的景观。10多年来,长沙人和来长沙的人都会去橘子洲头,向青年毛泽东雕像行注目礼。这里已成为国内外参观访问者和游客的重要目的地。

  橘子洲,顾名思义是因盛产南橘而得名。这里橘果飘香千年不衰。1982年7月,橘洲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包括毛泽东诗词碑、颂橘亭、枕江亭、揽岳亭等景点,名贵花木争奇斗艳,环境清幽,风景秀丽。随着一批名人雕塑、名人碑亭的修葺完善,这里的伟人效应红色之洲内容更突出,特色更鲜明。

  如今,橘子洲景区作为长沙镶嵌在湘江中流的绿色明珠,已成为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的重要场所。2009年以来,先后举办过多届多次湖南国际旅游节、中国长沙橘子洲周末焰火燃放暨中国浏阳国际音乐焰火大赛。

  近年来,橘子洲景区作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之一,又营造了一批旅游观光新景点——问天台、焰火广场及音乐喷泉、婚庆园、游客服务中心等。新景点围绕“生态、文化、旅游、休闲”这一主题,把历史背景、特色园林和人文景观结合起来,使“红色旅游”品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八方游客……橘子洲头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