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杜尚别首班中欧班列(齐鲁号)青岛开行

2021年07月15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日前,前往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从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启程。这是首班由上合示范区发往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中欧班列(齐鲁号)“上合快线”。

  据介绍,本趟班列共100个标准箱,搭载货物价值约166万美元,出口企业提前在青岛海关所属胶州海关完成了全部的申报、验放手续,转关运输至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5天左右抵达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张栋表示,多式联运中心建成运营以来,班列数量逐年递增,运营质量快速提升,品牌效应不断显现,“上合快线”在促进中国与上合组织各国间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该班列的首发,标志着中塔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步伐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对于深化中塔双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目前,运营中欧班列的平台公司均陆续创下了新的货运纪录,大多数铁路进出口岸换装作业、查检放行能力即将饱和。6月起,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发运的部分中欧班列货物采用转关模式出口,货物的报关、审单、查检、放行等环节全部在胶州海关完成,货物运抵铁路口岸海关后系统自动完成核销放行货物,此举可为上合示范区提供更便捷的通关方案,同时将提升铁路口岸的运输通行效率。

  截至目前,上合多式联运中心已开行20条国际、国内班列,开通通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多条“上合快线”。今年上半年,共开行欧亚班列297列,同比增长82%,其中,中亚班列243列,增长57%,加速建设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于 越)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