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苍坊旅游区:吹响冲锋号 迈向5A景区

2021年07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12日电 时至年中,节点恰似鼓点。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加速推进,浏阳市苍坊旅游区(胡耀邦故里)迈向国家5A级景区的脚步正在阔步前行。

  日前,苍坊旅游区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再次吹响“大干一百天,决战决胜5A创建”冲锋号。现场,14个项目的施工单位向胡耀邦故里管理局递交施工安全责任书和按期完工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全力冲刺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加速跑”

  14个项目施工方递交“军令状”

  项目建设是5A创建的关键一步、重要一环。苍坊旅游区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各项目施工单位不仅提交了施工安全责任书和按期完工承诺书,施工单位代表、监理单位代表、代建单位代表还分别上台,进行表态性发言,将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冲锋号已经吹响,重担在肩,更需要策马扬鞭,我们将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在5A创建中贡献一份力量。”作为苍霞山登山游步道观景平台建设项目施工方,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现场总负责人姜亚楠的表态发言,信心满满、底气十足。

  据悉,苍霞山登山游步道观景平台建设项目将新建半山廊亭,并对约2500米的登山游步道进行提质。由于项目所处位置和特殊性,施工方需要一一攻克施工范围广、二次转运施工现场难度大、工期短等问题。

  “面对紧张的工期任务,我们项目部管理人员实行全员上岗、轮流值班,每天召开施工协调会,制定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姜亚楠介绍,公司已经增派了专业技术力量,强化技术保障、完善技术方案,对所有施工图纸进行详细审核、盘点。

  与此同时,安全与质量丝毫不能放松。“安全是进度的重要保证,我们决不会因抢工期麻痹大意,放松安全警惕。”姜亚楠表示,质量方面将坚持四级质量验收制度,加强质量过程控制:“上道工序未经质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决不能进入下道工序,直至验收合格。”

  同样有信心的,还有生态停车场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欧阳新武。“我们已经进入平地、土方工程阶段。”欧阳新武介绍,该项目包括停车场、景观湖、休憩亭、长廊、卫生间及周边绿化等,将给游客提供一个便捷的停车环境,预计9月1日前完成建设,届时将新增358个停车位。”

  当前正处于高温季节,为了完成项目中的大面积绿化种植任务,欧阳新武制定了详细应对方案,一方面调整方案,结合绿植特性实行科学种植,另一方面也将备齐补植苗木,一旦出现空株、死株现象立刻进行补种,“此外,我们也将采取两班倒制度,避开中午高温时段作业。”

  瞄准目标“大冲刺”

  16个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为切实推进苍坊旅游区5A创建工作,今年景区明确了16个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内容涵盖硬件建设和软件完善,全面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并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景区的16个重点项目都在加速推进,其中景区路灯灯箱、故居山庄中央空调项目已完成,生态停车场、中和集镇风貌提质改造、游览系统和标识标牌提质改造、苍霞山登山游步道观景平台项目、智慧景区、农耕文化馆布展、景区入口标志性景观等9个项目均已动工,其他项目也正在按计划推进。

  阳光炙热、夏意浓郁,苍坊旅游区面貌焕然一新。

  游客中心一侧,崭新的门楼、风雨长廊格外醒目,这两处都是今年景区新完工的建设项目。高16.48米、宽23.44米的门楼,飞檐翘角、古韵十足,展示独特风貌的同时,也诚挚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风雨长廊则采用传统木架构,整体由桥、塔、亭组成,给过往的游人提供一个遮阳避雨、欣赏湖光山色的休闲歇脚处。

  门楼、风雨长廊对面,恰是生态停车场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上下挥舞机械臂,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作业,他们背后,已是一片平整开阔的土地。据悉,生态停车场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景区接待服务功能,缓解景区停车问题。

  农耕文化馆布展项目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黄色的夯土墙体现当地建造传统与乡村建造美学,这里将打造农耕记、食味记、寻茶记、榨油记等体验式场馆,充分还原胡耀邦1963年回乡时当地的民俗风貌、客家风情。据悉,农耕文化馆布展项目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在7月底完成基础装修,8月底完成布展,在10月份与游客见面。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设施设备和服务也在不断提升。景区游客中心人脸识别储物柜、温热直饮水机等全面配备到位,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充电桩等全面建成。同时,景区引进了宝中旅游专业团队,进一步提升景区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并常态化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和早训,不断增强标准化、规范化服务理念和综合素质。

  “根据5A创建要求,苍坊旅游区精心铺排了近50个大小项目,目前已经完成21个项目,对景区已有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提升和完善,实现了业态布局进一步提档升级。”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副局长张凡介绍,16个重点项目是当前重中之重,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基础上,景区将联合各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任务落实。

  未来展望

  不仅是红色游打卡地更是全域游大景区

  人如织,车如流,这是苍坊旅游区每日的常态。但是在游客纷至沓来的背后,如何留住游客的脚步,将一日游变成两日游,甚至是多日游?当下的旅游市场,简单的“景点打卡游”已经满足不了游客日益丰富的需求,必须落到融入当地文化的深度体验游上来。

  苍坊旅游区,作为早已极负盛名的红色旅游地,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过程中,将旅游区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民俗文化等串联起来,丰富景区的夜游、美食、民宿等休闲功能,延伸旅游产业链条,让游客在近距离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聆听伟人故事的同时,以全域旅游新布局,满足更多期待,满足各类需求。

  “不同的游客有不同的需求,有的游客希望在这里追忆那段红色记忆;有的游客则想在这里亲近乡村,寻觅心灵的栖息地;还有游客希望体验当地的客家文化,感受文化的魅力。”胡耀邦故里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A”创建是完善硬件设施、提升软件服务、实现品质跨越的过程,也是加深文化体验、加快文旅融合、提速产业大发展的过程。

  如今,随着一个个项目建设的推进或完工,一幅苍坊旅游区全域旅游大跨越发展的蓝图正在徐徐铺开:除了胡耀邦故居、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文博园等旅游景点群,新建的农耕文化馆以农耕记、食味记、寻茶记、榨油记等体验式场馆,还原胡耀邦1963年回乡时的民俗风貌、客家风情,将形成“红色旅游+非遗文化+现代商业”的融合发展模式;夜景灯光项目以打造“一线、多点、两核心”的景区特色夜景,让游客在夜间或漫步苍霞山登山游步道,领略夜幕下的景区风景,或游船于敏溪湖上,欣赏两岸夜景……

  不久,在创建完成后的苍坊旅游区,可研学旅行,接受红色教育;也可赏山水风景,游美丽乡村,感客家风情,尝当地美食,宿品质民居。这里,将蝶变成一个处处有景、处处有情的全国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 陈郁琳 刘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