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万里茶道申遗”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1年07月09日2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8日,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和江西八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4位万里茶道领域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和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万里茶道申遗”学术研讨会。北师大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鸿飛智库创始人殷红飞主持会议,北师大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秘书长张肖红致辞。

王宏新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发起背景、万里茶道申遗进程的成果与挑战,代表与会专家向一直致力于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和商业文明复兴的社会各界致以谢意,并就首届万里茶道申遗提出“继往开来,开放包容;持正创新,徐行致远;团结协作,务实高效”的24字方针。王宏新表示,300年晋商万里茶道,形成的晋商精神是山西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13000多公里的万里茶道蕴含的商业文明,更是世界的,属于全人类,它早已经是人类文化遗产,也必将因我们的推动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单。

张肖红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访问俄罗斯时高度评价“万里茶道”是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在2016年访问蒙古国时,又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要与复兴“万里茶道”有机结合。万里茶道对于落实总书记对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指示,对促进中蒙俄三国民间文化交流、加强三国多渠道合作、推动经贸及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万里茶道申遗及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在圆满完成既定议程之后,与会专家就万里茶道申遗和学术研究工作,联合发出“北京倡议”:成立“万里茶道沿线学术共同体”,推动万里茶道国际联合申遗和沿线商业文明复兴;加强申遗工作与科学文化研究工作相融合,发挥科技申遗和绿色申遗的支撑作用;促进万里茶道领域政产学研互动和跨学科研究,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万里茶道沿线城市间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互鉴,扩大万里茶道文化价值宣传;设立万里茶道科学研究成果专项出版基金,深入挖掘和整理相关研究成果。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在这一届研讨会议之后,主办方将联系各主要节点省份、节点城市举办一系列的城市会议,将研讨会工作与申遗工作相结合,常态化推动起来,实现整个申遗节点省份和城市链条团结协作起来,取得扎实的研究成果并进行成果转化,推动全社会更加重视申遗工作,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申遗行列,燃起万里茶道申遗和商业文明复兴的“星星之火”。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