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行业回暖+环球影城加持 新华联步入新一轮“黄金十年”?

2021年07月08日09:4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许 洁

  在2021年已经过去的每一个小长假,国内各地旅游市场都出现了“井喷”态势。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17.22亿人次,同比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达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北京环球影城预计,将于7月下旬启动试运营。受此消息影响,相关板块快速复苏。毗邻环球影城的文旅企业新华联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在该消息刺激下股价不断上扬,进入二季度以来已先后收获六个涨停。

  2021年7月8日,恰逢新华联上市十周年。过去十年,新华联在向文旅产业转型的道路上精耕细作、稳字当头,形成了“景区+酒店+产业”三位一体的大景区模式。

  今年4月底,在新华联第十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公司总裁苟永平提出:在全面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窗口期,在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物业等产业的战略机遇期,公司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重点聚焦文旅主业的发展,并开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健康生活”三大新赛道。

  综合分析公司的财务数据和旗下景区运维能力后,一位文旅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华联正在以一种崭新姿态,进入文旅产业有望持续爆发的下一个十年。

  十年上市路亮点十分多

  上市十年,笃定的文旅转型思路,给新华联股东及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

  上市之初,新华联营收仅在23亿元左右;2018年,新华联营收达到140亿元,同比增长近90%。规模的快速发展让新华联变得更加强壮。2011年,新华联总资产67亿元;截至目前,新华联总资产规模已稳定在500亿元左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令整个旅游行业压力骤增,以文旅为核心主业的新华联也未能幸免。新华联采取降本增效、强化线上运营等措施积极应对,年报业绩依然不乏难能可贵的亮点。

  负债方面,新华联全部兑付了“15华联债”和“ABS”等公开市场债务。公司还不断优化债务结构,2020年度负债总额下降2.98%,有息负债下降10.66%。其中,短期借款同比降低45%;长期借款同比降低30%。

  “这些数据,反映了新华联加快资金回笼、提高偿债能力、降低债务水平、降低融资成本的决心。”上述文旅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2020年公司的管理费用节约近2亿元,说明新华联文旅在运营层面更加成熟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提升,说明新华联加强了应收款的回笼,其经营回款站稳百亿元榜单,可以证明其经营活动处于良性运转中。”

  行业回暖四大景区表现抢眼

  新华联在“稳大盘”的同时,也为市场回暖做足了准备。

  作为新华联的四大标志性文旅项目,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四川阆中古城取得的成绩备受业内瞩目。

  2020年,新华联各景区年度游客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游客投诉率均低于十万分之一。铜官窑古镇获评“湖南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湖南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西宁童梦乐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国旅游业年度景区复兴贡献奖;鸠兹古镇入选“安徽省十佳夜游街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和集聚示范区”;阆中古城荣登全国5A百强榜。

  2021年上半年,在文旅产业回暖的背景下,新华联旗下四大景区再次大展身手。铜官窑古镇顺应长沙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着手打造更高质量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今年上半年,新华联四大景区运营收入和入园游客量均全面超额完成上半年经营任务目标,累计入园游客近5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运营收入同比增长161%。其中,鸠兹古镇度假区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同比增长82%;运营收入同比增长118%,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下坚实基础。西宁童梦乐园坚持深挖内潜、狠练内功、统筹谋划,通过丰富的文旅运营经验,累计吸引游客超过50万人次入园。阆中古城同样依靠丰富的主题活动,接待客流近70万人次,成为四川省A级景区的标杆。

  借势环球影城启动新“十年”

  值得关注的是,拟于7月下旬启动试运营的北京环球影城,让新华联成了直接受益者。

  北京环球影城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南侧,面积400万平方米,为北京首个全球级别的主题乐园,也是目前全世界面积最大的环球影城。一期开园后,预计年客流量1200万-1500万人次,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将超过3000万人次。

  据预测,北京环球影城开业将直接给通州带来至少500亿元的GDP增长,其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旅游市场、就业市场对周边的影响力不可估量。在环球影城强大的IP驱动下,相关旅游、酒店、商业、餐饮等行业龙头将持续受益。

  据悉,新华联文旅公司毗邻北京环球影城,直线距离1.5公里,注册和办公地同样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通州区在A股上市的重点文旅企业,按照今年3月26日北京市政府专题会议关于“加强各区对重点企业支持服务力度”的要求,新华联文旅被纳入“通州区重点服务包企业”。

  凭借和北京环球影城天然的区位关联,新华联如何把这种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成了投资者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

  面对机遇,新华联在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公司作为注册和办公地都位于通州区的文旅企业,紧邻通州环球影城,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环球影城开业的契机,正在抓紧研究与其建立合作关系的可行方案,实现相互融合发展,借势扩大公司的文旅业务规模。公司在北京拥有新华联丽景温泉酒店和新华联丽景湾酒店等两家五星级酒店,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随时迎接环球影城的开业,更好地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做好相关接待服务工作。公司旗下的旅行社亦将积极拓展环球影城业务,提供旅游出行服务,增加营收规模。

  上述分析师认为,新华联的精准布局以及多年来积累的景区运营和服务经验,可以确保其在北京环球影城未来发展中充分获益,“有望成为新华联强势启动下一个十年的新爆点”。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