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31日09:54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5月28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主题为“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重点介绍“十三五”时期河南文化和旅游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十四五”时期河南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介绍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总体工作情况。

  “十三五”时期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在黄河文化谋新篇、文旅融合开新局、老家河南展新颜、文物保护结新果、舞台艺术攀新高等五个方面取得成就,主要表现在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在河南相继开建,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活动落户河南,唐宫夜宴“出圈”,考古盲盒“爆款”,太极拳申遗成功,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国家级大遗址、十大考古新发现等数量保持全国第一,豫剧《焦裕禄》《重渡沟》获国家文华大奖,实现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文华大奖六连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等方面。

  “十四五”时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加快构建“一个工程”、“七个体系”,着力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第一,建设以黄河为主体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河南是唯一兼具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4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省份,也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是规划建设三门峡仰韶—洛阳“五都荟洛”—郑州大嵩山—开封北宋东京城—安阳殷墟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二是重点打造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50个核心展示园,洛邑古城等160个特色展示点;三是建成黄河国家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大河村仰韶文化博物馆等博物馆群落,推出20条黄河文化旅游线路。同步推进隋唐大运河、楚长城、红二十五军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到“十四五”末,4大国家文化公园全面建成以后,将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探寻中华文明、触摸华夏历史、感悟黄河文化、体验生态环境的公共开放空间。第二,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强省格局。“十四五”时期,重中之重是“一核三山”:“一核”就是把郑汴洛作为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一个政策体系来打造,放大“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品牌效应,共塑“黄河魂·古都韵·中国情”总体形象,把郑汴洛建成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三山”要培育主题鲜明的山岳型旅游目的地。太行山国际户外运动旅游区,主要发展攀岩、山地自行车、极限运动、滑翔等。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主要发展旅居、民宿、康养、休闲等。大别山红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主要发展红色研学、农事体验、茶食品鉴等。

  姜继鼎在回答“十四五”时期研学旅行有何打算时表示,将积极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开展合作,争取在河南举办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将河南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研学旅行目的地。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就“十四五”时期黄河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体验答记者问。

  “十四五”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生态价值,推出古都文化活化传承、治黄水利水工研学、黄河生态文明实践、黄河岸边我的“家”、时尚活力新业态等五大类游客可亲近、可感知、可体验的文旅产品。除了丰富的产品,还将组织全省文旅系统持续举办四季推广活动,并推出黄河、红色、乡村等主题精品线路一百条,加大文旅惠民力度,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就“十四五”期间我省在博物馆建设、开放利用以及大遗址保护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和做法答记者问。

  “十四五”期间,我省博物馆事业将重点做好优化博物馆布局、逐步构建多维一体的中原博物馆体系,持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惠民政策,加强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提高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工作。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将重点做好积极探索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创新,实施一批大遗址保护展示和提升工程、建成开放一批考古遗址公园、持续开展考古发掘研究、为大遗址保护提供考古资料基础等四方面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就“十四五”期间文化惠民演出等方面的重点工作答记者问。

  “十四五”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继续实施“舞台艺术送基层”、“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品牌工程,加大城镇惠民演出力度,推动艺术演出活动全面“触网”,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正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该项活动一直持续到7月份。七一前后,还将在省美术馆、省文化馆、少儿图书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活动。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就下一步洛阳对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打算答记者问。

  展望“十四五”,洛阳将紧紧围绕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洛阳都市圈的新定位,努力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河洛文化持续贡献力量。通过加强文化系统保护,让城市更有内涵;完善产业布局,让游客有更多选择;深化融合发展,让产品更加丰富;加大惠民力度,让消费更加活跃;扩大交流互鉴,让黄河文化国际影响力更大。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就“十四五”时期修武县将如何让更多的当地群众在参与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答记者问。

  “十四五”期间,修武将以建设“北方民宿之都”为目标,着力聚焦美学化打造、规模化培育、品牌化运营的“三化”驱动,秉持“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的原则,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精品民宿带来的乡村发展红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